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舞台

2018-06-09 11: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舞台

初夏的青岛,海风轻拂。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此举行。嘉宾云集,群贤毕至。来自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在此相聚,共商大计,共建高层次务实合作平台,共享地区和平与发展硕果。

正在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连日来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与国外同行交流,以及自己的观察,他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青岛峰会能给国际和地区局势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和确定性,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为地区及全球的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上合组织的诞生地和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国际社会普遍期盼中国能给此次峰会贡献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舞台

、新华社发

邓浩曾任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又长期从事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关系有着深入的见解。“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支柱,是中国为上合组织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为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邓浩进一步分析说:“‘两个构建’与‘上海精神’在理念上一脉相承。‘两个构建’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上海精神’的升华,业已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日益深入人心。今年4月24日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中明确指出,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和实施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邓浩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新的希望之路,这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它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高度契合地区实际和各国发展战略,有助于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行稳致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奋斗目标,而上合组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扩员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目标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扩员进程实际也是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正在增加,反全球化、逆全球化仍有不小市场,地区热点频现。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对此,邓浩说:“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开启了上合组织新的征程。峰会将根据新形势,着眼新时代,通过发表青岛宣言,紧紧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合组织发展根基。”

“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来源于执行力。”邓浩说,“中国不仅能提出新主张、新倡议,还能够积极、务实地予以贯彻执行。相信在今年的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会更强调执行力,在新时期履行好上合组织在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责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青岛峰会必将因其里程碑的意义而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