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台湾艺术家蒋勋首次在大陆举办个展

2018-06-10 00: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台湾艺术家蒋勋首次在大陆举办个展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是庄子的话,意思就是美存在于天地之中。人们要了解美、追求美,就要回归生活、回归土地、回归自然。”年届七旬的台湾艺术家蒋勋近日来到上海,为其在大陆举办的首次个人艺术回顾展揭幕。

9日,《天地有大美:蒋勋的艺术人生》展览在上海佳士得艺术空间正式开放,迎接公众参观。展览将延续到6月15日。

1947年出生于西安的蒋勋,是华人世界中知名的美学传播者,集诗人、作家、画家、艺术史学者等众多角色于一身。蒋勋童年学画,青年时代追随一些著名学者在台北故宫学艺,壮年游历欧洲美术馆研究西洋美术、思考东方美学的复兴。蒋勋文笔清丽流畅,著述丰富,多年来以讲述中西方艺术史及美学的著作如《孤独六讲》《美的沉思》等风靡海峡两岸。

此番来到上海,蒋勋还多了一个有趣又时尚的新身份——当红网络音频节目“主播”。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蒋勋就以浑厚磁性的声音为普罗大众解说《红楼梦》、解读西方艺术史。2017年,大陆知名音频平台“蜻蜓FM”将当年的音频资料整理为录音集《蒋勋细说红楼梦》,在互联网上以付费阅读方式播出,迄今播放量已逾2.3亿次,这令蒋勋突然站在了互联网知识分享的风口上。蜻蜓FM董事长张强介绍说,眼下,数量庞大的大陆网民以“薰衣草”自称,追随蒋勋美学艺术。

在蒋勋看来,无论在纸上耕耘,还是在互联网上挥洒魔音,都属于“文人功课”。蒋勋说,“文人”这个词属于中国传统文化。文人不只是学者,他们常常悠游山水之间,偶尔也能砍柴打渔、随性自在,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始终与自己的生命对话。古代文人留下诗句、手帖、墨迹,现代文人则可以留下21世纪互联网上的视频和声音档案,都是为中华文化传灯。

此次在上海佳士得艺术空间举办的艺术展,回顾了蒋勋半个世纪以来的美学求索。展品中,既有他20多岁文青时代手绘的作家加缪画像,也有近几年来栖居台湾村庄绘制的山水长卷。色彩亮丽的油画作品和温润淡雅的书法手迹陈列得疏朗开阔、相映成趣,恰到好处地呈现出他行走于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斑斓足迹。

台湾艺术家、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为展览作序称,“蒋勋的诗文温润地与大众分享他的生命感悟。蒋勋的绘画不追逐潮流,是内观的思维,更是生活的修为。蒋勋以美为信仰,而他传播的美,是山川静好、人生祥和的大美,使人获益最多。”

据介绍,展览中最为特别的一部分,来自最近几年蒋勋回到台湾小村庄“池上”的隐居创作。因为回归土地,蒋勋笔下焕发出新的生活热情和绚烂的色彩,有了风动的田野、起伏的稻浪,绿色的“纵谷”在地球板块的挤压之下生长为新的高山峻岭。

佳士得此次还为蒋勋的“声音”开辟了一个专门展厅。人们伫立展厅,就可以一边享受入室而来的阳光微风、绿意盎然的风景,一边聆听蒋勋解说艺术。

“我喜欢绘画,却并不爱展览。绘画是艺术家跟一张白纸恋爱,展览却像办给别人看的婚礼。”在上海展览开幕式上,蒋勋幽默表示,自己一生办一次展览已足够了。尽管如此,这位美学传播大家依然亲自为观众担任“导览”,将自己传播美、创造美、实践美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

“最美的艺术不仅是贝多芬的音乐、莫奈的绘画,更是人的生命本身。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你们只要用心去倾听风吹树叶的天籁,去欣赏光线在花瓣上产生的色彩变化,就会发现自己的生命才是最美,就会绽放自己最好的生命状态。”这是蒋勋给“薰衣草”们的建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