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网评:这份成果弥足珍贵
2018-06-10 19: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这份成果弥足珍贵

安传香 

为期两天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结束议程,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并讲话,介绍了此次青岛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些成果体现在所签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形成的广泛共识中。与会各方充分肯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来上合组织取得的新发展,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商定要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弘扬“上海精神”,达成了“六个一致”,等等。

这些成果的取得弥足珍贵,有利于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有利于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有利于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有利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有利于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比如,上合组织扩员后,组织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展现出成员国之间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比如,通过的各类文件,有助于深化相关领域合作,助力组织长远发展,提升组织国际影响力;比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引领上合组织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破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这些成果的取得殊为不易,国情不同、经济特色以及发展轨迹各异的各成员国,基于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机遇,本着推动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望,达成了“六个一致”的广泛共识。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一致主张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各方将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一致指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等等。这些坚定的共识是保障上合组织迈向新征程的精神基础,是引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思想之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也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成功秘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面向未来,上合组织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