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登高望远 务实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06-11 00: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登高望远 务实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 题:登高望远 务实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各方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赢得会场内外广泛认同。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享平等公平的上合机遇

“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上合组织17年来所取得的这些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凸显出上合组织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上合组织提倡求同存异,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认为,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国与国平等交流合作的样板。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方开诚布公地交流意见,就彼此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在多边合作中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为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充满智慧,对上合组织发展意义重大。”上合组织秘书处国际联络部司长波塔表示,此次青岛峰会是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后举行的首次峰会,上合组织对外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其推动构建的区域合作模式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教授黄宇兴认为,当今世界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上合组织肩负着更为艰巨的历史重任,应当在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汇聚互利共赢的上合动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这是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时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表示,我们要不断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着力打造共同发展的引擎,促使上合组织不断迸发出生机活力。

实现经济腾飞,需要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应邀出席青岛峰会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尤里·哈恰图罗夫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有关安全合作的内容印象深刻。他表示,上合组织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反恐、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期待与上合组织在禁毒等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沟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上合组织秉持的‘上海精神’正体现了儒家文化倡导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习近平主席讲到孔子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充满人文气息,使大家感受到“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的重要性。

“此次峰会在孔子故里山东举行,为深化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坚持不同文明包容互鉴,以文化的力量拉近各国民众心灵的距离。”杨朝明说。

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共圆开放包容的上合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资源共享的重要交通工具,中欧班列要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让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更好对接、相得益彰,努力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

6月9日,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第四次会晤,围绕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俄方发展战略特别是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发展之路”倡议相互对接这条主线,推动合作逐步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果。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表示,上合组织正在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中实现共同繁荣的梦想,蒙古国期待加强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其他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之间的合作,为地区繁荣发展注入动力。

6月10日上午,青岛港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7艘作业船舶一字排开,桥吊下拖车来往穿梭,堆场上的轮胎吊作业繁忙有序。

“习近平主席以‘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句话激励我们登高望远、奋发进取。”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表示,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倡议,以青岛峰会为起点,发挥青岛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作用,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让更多开放包容的上合梦想照进现实。(记者丁小溪、席敏、许可、张旭东、苏万明、尚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