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飞逐梦,扬帆领航——揭秘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2018-06-11 07: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腾飞逐梦,扬帆领航 ——揭秘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这是上合组织第四次来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元首峰会。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再次影响全世界时,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的建筑尽显大国风度。

6个月完成2年工作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面积5.4万平方米,内容涵盖土建、钢结构、装饰、幕墙、安装工程、园林景观、市政道排、智能化工程、音视频会议及其他专业工程,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中建八局仅用时近6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8天,原有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并外运完毕;46天,1.1万吨钢结构吊装完成;30天,1.1万平方米外幕墙施工完成。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建设过程中,中建八局钢结构公司用12小时立起了108根钢柱,如同“雨后春笋”。那是2017年10月27日,当晚9点,31辆板车运载着钢柱抵达项目门口,绵延500米。项目部立即决定:8台汽车吊顺势排开,构件就近卸车,流水吊装,每隔30米安排一名管理人员,通过对讲机沟通疏导。凌晨2点,完成卸载;早晨6点,首批钢柱装配完成;第二天上午9点,首层钢柱全部安装结束。钢结构项目经理付用团说:“这12小时,酣畅淋漓,一鼓作气。”

8毫米钢丝绳吊起560斤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迎宾大厅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板,运用九为基数分隔,八十一块藻井内,饰以图案,寓意喜悦、友好,以及无穷无尽的美好未来。这八十一块藻井每块都重达560斤,但是吊装用的钢丝绳直径仅有8毫米。“这八十一块藻井我们仅用了5天就全部安装完毕,单位直径钢丝绳吊装重量和吊装速度在国内绝无仅有。”中建八局项目副经理王连正介绍。

重点工程举重若轻之外,还有建设者拳拳的匠人精神。据了解,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双边会议室、多功能厅,均为水晶吊顶,共计21万个水晶球,均由建设者——中建八局人一个一个手工挂吊上去。穿线、挂装,80个人、15天,成就了水晶灯的精致整齐、美轮美奂。

锻打,千年工艺的延续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迎宾大厅及主会议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就是用这项技艺全手工锻打而成。“锻打”技艺诞生于商周时期。“‘锻打’工艺要10年的时间才能出徒,这些錾铜板全是具备20年经验的师傅敲击而成。”这些拥有精美纹路的錾铜板虽有些不平整,却饱含建设者——中建八局人上万次“敲击”的匠心。

在传统工艺的延续上,还有“一笔描成”的传统美术——描金。描金又称金画漆,起源于战国时期,是用金色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大范围会议室内,顶部灯具造型以“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而这些灯的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描金’师傅要根据装饰部位用描金笔蘸取金水描绘花纹,一笔完成,没有机会返工,要求极高。”中建八局项目总工谢海波介绍。

与此同时,中建八局装饰公司环境艺术总监、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上海工匠”姜炳清设计监制的三件纯雕漆工艺作品——《山水蒜头瓶》《双色牡丹瓶》《花开富贵瓶》,被摆放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一楼迎宾大厅,十分显眼。

“雕漆工艺创始于唐代,具有造型古朴典雅,纹饰精美考究,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的特点,对于展现中国漆器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姜炳清介绍。

绿色建筑中的典范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金属屋面上铺设有440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光伏太阳能。中建八局项目总工郁勇介绍说:“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就算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依然能够完全正常运转。”节能之外,建筑的环保属性同样明显。室内甲醛含量的国家标准要求是每平方米不超过0.1毫克,而在建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的过程中,中建八局项目团队确定的指标是不超过每平方米0.01至0.03毫克,高于国家标准10倍以上。项目部李栋负责室内气味管理,除了检查通风、新风系统、活性炭等,他成天就是趴在各个角落里面闻来闻去,“今后谁家装修就找我,几百种装修材料我门儿清,一闻就知道环保达不达标。”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