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蚊虫咬一口为何一串疱?专家:丘疹性荨麻疹

2018-06-11 16: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蚊虫咬一口 为何一串疱

夏季来临,幼儿园妈妈群里有不少妈妈抱怨孩子一下被咬出了好多包,一个接一个地往外冒,这是怎么回事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翟瑞洁发现,近期门诊的患者里这样的小患者数量不断上升,以1岁到7岁的小朋友为主,事实上这些孩子得了丘疹性荨麻疹。

■释疑

原来是被咬后过敏

翟瑞洁介绍,丘疹性荨麻疹有淡红色的“小鼓包”,中间还有个“水疱”。这样的“小鼓包”往往不止一个,分散在四肢、下肢最常见的躯干也会出现。这些“鼓包”大多数是蚊虫叮咬后的过敏反应,也不排除被跳蚤等小昆虫所咬。对丘疹性荨麻疹来说,有可能在蚊虫叮咬后很快出现;但更多的是初次被叮咬后表现得并不严重,当再次被叮咬后,可能出现面积很大的水疱。这些皮肤损害并不完全是被叮咬后直接出现的,而是经过了过敏反应的过程,在全身各处都可以出现。从高峰期到症状缓解,一般要持续两周左右。

“患者可能根本记不起自己什么时候被咬过,但是发现身上的包却一个一个地往外冒。”翟瑞洁说,丘疹性荨麻疹会十分瘙痒,甚至夜晚难眠。

■提醒

夏季小朋友最高发

“婴儿皮肤稚嫩;孩子爱往树丛、草堆里钻,所以很容易成为蚊虫袭击的对象。”翟瑞洁表示,1至7岁的小朋友最容易出现丘疹性荨麻疹,老年人也不少见。此外,患有免疫疾病的、白血病的患者,表现得会格外严重一些。丘疹性荨麻疹和蚊虫叮咬密切相关,所以会在4月至10月间出现,尤其在蚊虫活跃的夏季高发。

得了丘疹性荨麻疹,该如何处理?翟瑞洁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止痒,0至3岁的小宝宝可以选刺激性小的、不含酒精成分的止痒药水;大一点3至12岁的小朋友可以选择含有少量酒精的,比如广安门医院自制苦参酊等;如果瘙痒很严重,再考虑外用激素药膏。每日不能多用,涂抹1至2次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瘙痒很严重,小水疱还不停新发,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药物,同时配合外用止痒的方法,来控制病情。

翟瑞洁还指出,浸过防蚊虫剂的手环、口服大蒜或维生素B1、通过声波来驱逐蚊子的超声设备、电动昆虫捕获器(利用灯光吸引蚊虫再通过电杀死昆虫的设备)等防蚊措施并不可取。

■小贴士 防蚊六招

●半岁以下宝宝,蚊帐最管用。

●外出要远离树丛、灌木丛和草丛。

●不要穿得太鲜艳。

●不要喷香水,用太香的肥皂。

●不吃太香的食物,喝太甜的水。

●去植物、水丰富的地方,最好穿上长衣长裤,并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里。

蚊虫叮咬怎么办

●蚊子叮咬(出现丘疹小鼓包或水疱):及时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被叮咬部位,并用凉毛巾冷敷。

●蜜蜂蜇伤(出现红色肿块,伴随剧痛):要用指甲、镊子等工具把刺取出,并用氨水、苏打水涂抹被蜇伤的地方,如有中毒,及时送医。

●蚂蚁叮咬(出现很小的红色鼓包,有疼痛感):被咬处用肥皂水或氨水清洗。用冰袋冷敷半小时,涂上皮炎平或可的松软膏等。

●毛毛虫爬咬(出现多粒状红色小包组成一个小肿块):用肥皂水擦洗被咬伤部位,之后用清水冲洗,尽可能冲掉毛毛虫留下的毒毛涂一些清凉油或抗组织胺药膏或一些常用脱敏药膏。如果因为痒抓破了伤口,还需抗生素治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