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华侨城以自然之名诠释美好生活

2018-06-11 00:02 北国界

来源标题:华侨城以自然之名诠释美好生活

每到初夏,地处深圳湾腹地的华侨城,从生态广场到燕晗山,从深南大道至各个区域……凤凰花开似云霞蔓延天际,那份浓艳与夏日的阳光相得益彰。漫步在凤凰木下,光影斑驳、落英缤纷,耳畔传来悠扬的钢琴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远处的草坪上,喷泉似巨大棉花糖,在阳光下折射出彩虹的光芒;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与市民一道,演绎和碰撞出关于自然和生活的灵感……这场景对于深圳人来说再自然不过——又到一年一度城市、自然与人相融相生的盛会——OCT凤凰花嘉年华。

\" height=

2017凤凰花摄影大赛二等奖作品。作者:胡可

OCT凤凰花嘉年华是华侨城集团利用城区公共空间开展的的城市级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每年到了凤凰花开的季节,华侨城通过一系列充满创想精神的活动,如蒲公英的种子一般,向人们传播着关于生态环保、自然、艺术与生活交融的理念。

今年的嘉年华活动由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深圳创森办)指导,以自然生态、文化艺术、城市生活为核心,于5月至6月期间在深圳华侨城举办,继续将生态环保、文化艺术深植公共空间和社区生活,进一步探讨人、自然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 height=

小提琴手们优雅唯美的演绎,如诗如画令人陶醉。陆颖摄

为了一个家,造了一座城。——多年来,华侨城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定位,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以不断提升公共空间建设和公共文化艺术为己任,以一系列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有情怀、有抱负、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的形象。

 以谦卑之心为自然代言

依托自然的环境,把身体交给自然,在自然中自由创作——这是环境戏剧导演李凝的主张。作为中国实验戏剧与肢体剧场领域的代表人物,他于1997年成立的艺术团体“凌云焰实验剧团”(简称凌云焰),20年来始终进行着剧场和表现艺术最前沿的探索实践。

本届OCT凤凰花嘉年华推出了“环境戏剧”概念,邀请凌云焰剧团结合环境创作出一场以自然为舞台、与自然共舞的艺术演出,表演者以“第三只眼”的视觉空间去审视自我与空间的关系,与自然空间融为一体,“生一个孩子给观众看”。艺术家们以华侨城的生态广场、燕晗山、椰林绿地等公共空间为表演场地,活化公众的生活并促成公众通过身体进行表达,增加交流与沟通的可能性,这种公共空间与人的互动,也是城市的意义所在。

通过为期四天的环境戏剧工作坊,招募的学员们以华侨城的绿树草地为依托进行身体写生,将身体作为打开空间的钥匙,用身体为空间和环境代言,在这个过程中,体悟人对自然应该抱有的尊重。

“以谦卑之心为自然代言”,这正体现了华侨城三十余年来一直坚守的“生态环保大于天”理念。伴随华侨城在全国五十余座城市的布局,对这一理念的践行,恰如蒲公英的种子,不断被播散。

深圳华侨城湿地公园,正是华侨城在与自然沟通对话、打造自然生态公共教育空间的一个典范。自2007 年起,华侨城集团投资逾2 亿元,成立专业部门、邀请生态科研团队,历时5 年,将深圳湾填海剩下的一片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的湿地,打造成面积68.5 万㎡与深圳湾水系相通、红树林等植物与多种鸟类共栖的湿地,并通过与教育机构、专业协会、各级政府的合作与联动,以传播生态理念、普及生态科普知识为目的,为公众提供多样的自然学习与环保行动平台。

目前,2018年华侨城自然艺术季正在华侨城湿地公园进行,对生态环保教育的推动始终贯穿其中。后海湾(深圳和香港)是珍稀鸟类——黑脸琵鹭全球第二大越冬地。艺术家张凯琴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黑脸琵鹭的美丽轮廓,在课堂上让学员们思考:“当未来的我们反思发展的代价时,牺牲这一切是否值得?”华侨城湿地环保志愿教师对该作品进行进行了再创作,结合今年自然艺术季的主题——“零”感源于自然,利用干枯的蒲葵叶为即将消失的黑脸琵鹭填上了丰满的身躯,使其伫立在华侨城湿地的蓝天下,成为一道美丽而发人深省的风景。此活动也是第三届OCT凤凰花嘉年华的一部分,通过自然装置的陈列,让来到湿地公园的人们能从艺术的角度体验、理解自然,并思考人与自然、生活与自然的关系。

从深圳出发,华侨城在武汉东湖湿地、成都府河沿岸、上海苏河湾、南昌象湖湿地、顺德华侨城湿地等全国多地均承担起保护和改造的重任。武汉东湖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是东湖具有独特丰富生态资源的片区,华侨城在尊重和保护原有植被的基础上精雕细琢,集生态科普与环保教育功能为一体,并提供丰富多样化的景观体验,旨在实现最贴近公众和市民的常年环保互动,为公众打造“开放的生态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武汉华侨城对东湖岸线完全保留现状,将原生的大树和水塘格局完全保留;而为了串联原场地的各个独立水塘,还利用各种湿地植物,引入东湖水,构成完整的湿地水质净化系统。从规划设计到综合治理再到最终开放,华侨城累积投资逾6000万元。

  以对话推动艺术走向公众

在OCT凤凰花嘉年华中,斑斓色彩、动人旋律可谓无处不在。藉着“Play me, I'm yours-自然发声”活动,由英国顶尖公共艺术家Luke Jerram发起的全球性城市公益钢琴活动首次登陆深圳。10年时间里,艺术家在全球55座城市改造了1850台钢琴,让超过1000万人一同感受、分享音乐的动人魅力。活动将Recycle(循环利用)的理念用于钢琴再生,面向全球发起闲置钢琴、改造艺术家、钢琴演奏者的征集与招募,让充满生趣的钢琴散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就如同土地上生长出植物一样自然。一架旧钢琴,被创作成为与整个公共空间浑然一体的艺术品,你没看错,钢琴上“长”出了蘑菇,爬满了缤纷的花朵,这十余架钢琴,将分布在深圳市的不同角落,邀请公众前往弹奏打卡,让音乐的藤蔓在城市里自然生长,最后再进行公开义卖,实现公益价值的最大化。

\" height=

来自多多熊艺术家园的孩子们在彩绘钢琴 陆颖摄

除此之外,本届OCT凤凰花嘉年华通过讲座、表演、游学、工作坊、市集等多样形式,让文化艺术在城市中触手可及。包括“自然音乐会”、“环境戏剧”、“一吨知识书店”、OCT凤凰花摄影大赛、“种子游学”、“自然市集”、“自然艺术”、“Pecha Kucha Night”等在内的一系列丰富活动,将引导公众对自然和文艺的思考,升华美好生活的内涵。

自然,是华侨城人创想精神的一大来源;推动公众艺术的发展,则是华侨城多年来努力践行的社会责任。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英文名称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简称OCAT),由华侨城集团全资赞助,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有OCAT深圳馆OCAT北京文献与研究馆、 OCAT上海馆、OCAT武汉馆、OCAT西安馆和华・美术馆等多个展馆。

OCAT作为中国独立的非营利艺术机构,以综合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当代艺术互动为目的,通过展览、学术研究、交流、教育、出版和国际艺术家工作室计划等项目,使其成为在中国具有国际水准的民间艺术机构。在深圳,OCAT拥有一系列的学术品牌,涵盖展览、工作室、放映、表演、图书馆、公共项目、出版、公共艺术等等多个领域,并策划了如“深圳雕塑双年展”这样的国际性艺术盛会。

在上海,华侨城策划了OCAT上海浦江展区十年公共艺术计划。2007年到2017年,是这项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公共艺术计划的第一个十年。在回望十年历史的同时,该计划已开启了下一个十年,将继续在中国当代艺术的语境下,为申城、为中国在公共艺术领域的探索,提供一个可供讨论、研究和参照的艺术实践的案例。

 以节庆活动搭建公众交流平台

嘉年华(carnival),在英文中即“狂欢节”。OCT凤凰花嘉年华,又何尝不是一场人、自然与城市“自然在一起”的盛大节庆呢。在这场节庆中,华侨城基于城市创森的背景,通过一系列公共活动,赋予公众表达的权利,不单让公众在城市中感受到森林的状态,更让他们在深圳这个城市感知到美好、自由、安全感、成就感和确定性等价值;此外,华侨城集团力图营造一个有关情感、审美、理想和信仰的活动平台,创立平等的通道,响应时代需求,倡导“自然在一起”的公共精神,发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的表达,并通过与各方的合作,升华公益精神。

文化+节庆,是华侨城“文化+”丰富业态中的重要一环。每年华侨城都会举办诸如华侨城旅游狂欢节、泼水节、啤酒节、国际魔术节、万圣节等一系列文化气息浓厚、叫好又叫座的节庆活动,并将自身对于传统文化、公益精神、社会责任与价值观念的深度思考加诸其中。

华侨城旅游狂欢节,是华侨城集团最负盛名的节庆活动之一,于2000年首次举办,始于旅游而不限于旅游,不仅将华侨城特有的创想文化和欢乐体验带给广大游客,还走出景区,走向社区、酒店,走进艺术场馆,形成一个与居民互动、与市民共享、让游客流连忘返的盛大节日。

华侨城•自贡灯会则是华侨城成功打造的又一经典节庆活动。以“天下第一灯”自贡彩灯为基础,联动西安、自贡、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昆明、宜宾、广元等具有深厚中华文化积淀的城市,分别结合当地的城市气质和文化进行设计,并以全国七座城市的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西安古城墙、深圳大鹏所城、深圳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昆明世博园、广元剑门关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景区为载体,整合各地彩灯文化,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能够感受到彩灯文化、关注彩灯文化,提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多年来,以“优质生活创想家”为定位,华侨城提出了“品质华侨城、幸福千万家”、“创想为分享”、“创想开启美好生活”等不但与时代并行,更贴近公众的核心主张。在这些核心主张的引领下,华侨城积极参与公共讨论、社会协商,广泛开展各类公关活动,通过打造全媒体沟通平台以及互联网窗口建设等举措,建立多元价值共生平台,采用平等、开放、可沟通的形式,达成与公众利益互惠、意义共享与价值信念的认同增进,这一系列作为,恰恰与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

作为发轫于深圳、业务覆盖全国的央企品牌,华侨城以自然融合艺术的形式,一直践行自然生态保护和建设、倡导绿色的理念,进行着一次次具有深刻意义且值得长期践行的探索。华侨城在探索中所呈现的,不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