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交隧道局华北分公司长沙梅溪湖管廊项目:党建引领筑堡垒

2018-06-11 09:07 中华网

来源标题:中交隧道局华北分公司长沙梅溪湖管廊项目:党建引领筑堡垒

在当前国企发展新形势下,如何让党建更好地发挥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在竞争激烈的工程建设市场,面对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领域诸多挑战,基层党组织该以何种精神面貌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  

日前,带着这样的问题,在湖南长沙湘江新区梅溪湖综合管廊(以下简称“梅溪湖管廊”)的建设工地上,我们通过连日走访,不仅了解到中交隧道局华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公司)从传统的公路、铁路施工转到市政建设新领域后,取得的新成绩,感受到管廊工程作为施工新领域,带给企业的市场新机遇,还触摸到了华北公司这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央企主力军,在基层党建实践中扑面而来的新气象,感受到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新领域中勇当标兵的昂扬斗志。

梅溪湖综合管廊项目临时党支部举行“党徽闪耀 ·项目堡垒”揭牌仪式

组织保障是“引擎”

采访中,据华北公司党委书记翁玉峰介绍,公司党委在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中交隧道局“一二四五八”发展战略,以“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线,进一步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筑牢支部堡垒当作梅溪湖管廊项目的基础工作来抓,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为项目各项工作的“引擎”。

据了解,梅溪湖管廊工程由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和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包含七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的综合管廊工程、管廊控制中心,项目总长约15.2公里,总投资约17.5亿元。梅溪湖管廊工程作为国家地下综合管廊首批试点城市的工程项目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主管部门的很多关注,影响较大。华北公司梅溪湖项目党支部成立后,从“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干起来、让支部活起来、让品牌亮起来”四个方面,较好地发挥出党建堡垒的基础作用。

——强化组织建设、让党旗飘起来,成为凝心聚力的“粘合剂”。

2017年8月24日,经中共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批准,中共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临时党支部委员会作为“党徽闪耀·项目堡垒”试点而成立。2017年9月8日,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临时党支部举行了“党徽闪耀·项目堡垒”建设工作启动仪式,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集团”)副总裁杨淑岚、纪委书记戴旭等领导和华北公司党委书记翁玉峰共同参加。据临时党支部书记宋立介绍,临时党支部把华北公司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部、梅溪湖综合管廊项目公司、监理、协作队伍中的党员融入到了一起,大家共同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带头作用。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中心,围绕项目建设保质、提速为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带动广大职工为项目发展作贡献。

在施工中,面对长沙酷暑潮湿的天气和紧张的工期,曾有一些北方来的农民工打起了“退堂鼓”,一支施工队的带班负责人还曾发出“我们是民工队,不是军队”的牢骚,面对这样的情况,项目临时党支部和施工队负责人中的党员积极沟通,通过他们,把项目党组织对工程进度的要求深入贯彻给每一个施工人员,最终,通过党的“群众路线”,各个施工队都没给项目部“掉链子”,为工程开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起来,当好项目建设的“发动机”。

梅溪湖地下综合管廊施工

管廊施工中精准拼装

围绕项目建设,梅溪湖管廊项目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我的区域我负责”党员责任区负责制,一线党员和技术骨干围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原因,攻坚克难,在困难面前和突发事件面前,党员敢于担当,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解决问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项目党支部书记宋立和项目经理黄武作为老党员,一言一行,对内代表着党员干部的形象,对外代表着中交的形象,因此在事关项目利益的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上,宋立和黄武都展现出很高的担当意识和工作能力。

项目部党员、副经理柴寅博具有坚忍不拔韧的工作精神,不仅为了一项设计问题,能和业主反复沟通、不怕繁琐,开会多达上十次,而且为了使预制管廊能达到较好的使用效果,和项目总工颜佳林一起,在养生、模板、吊装、密封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为了改进密封胶条,2018年春节前一天,他们还在现场和技术人员不断试验,最终在春节后3月份取得成功。

共产党员、项目生产副经理马俊凯在抓好现场施工的同时,尽管听不大懂长沙当地方言,但仍然努力承担起很多沟通协调的工作,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妻子生孩子时,正赶上项目部大干,只在家待了三天,他就匆匆赶回了项目。

在项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项目副经理李书营、工区主任游武和钟星,都曾因中暑而被送去卫生所输液,但他们都尽量赶在工歇的时间去,为的就是不影响工作,而他们的这种顽强作风,又感染、影响到了他们各自身边的“徒弟”,影响到了项目部更多的年轻人。正因为在党员和项目骨干之间有了这样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上下同欲者胜”,才使得梅溪湖管廊项目形成了一支“战斗力爆棚”的管理团队,进而才能创下一个月施工1800米的管廊施工佳绩,项目部也才能在湘江集团2017年组织的“百日会战中”,在七十多家施工单位里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适应新形势、让支部活起来,充分发挥职工权益保障作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当好和谐发展的“稳压器”。

梅溪湖管廊项目党支部除了供应丰富的工作餐、宿舍安装空调、建好文体活动中心,篮球场等“常规动作”外,还通过很多“自选动作”,让项目部的和谐氛围成为推动工程开展的有利环境。

长沙的夏季,施工现场管廊内的温度最高达到45度,项目部就采取向管廊送风,避开下午高温时间施工,以及在工作面不远处设置茶水亭,提供防暑降温的药品和食品等多项措施,保证正常施工。

在2017年夏季,长沙面临百年不遇的汛情,项目部不仅做好随时驰援抗洪抢险现场的预案,而且还在湘江新区企业中首家为灾民捐款,金额达50万元,带动了众多企业捐款2000万元,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在2017年底的冬季,冰雪天气对项目部周围地区道路的通行,特别是081县道造成了较严重的影响。项目部发动员工四处购买除雪剂,组织青年突击队除冰扫雪保道路通畅。项目部的辛苦付出,当地群众都看在眼里。“在这以后,明显感觉和项目部的关系不一样了,我们小小的付出,能让当地群众认可,感到很欣慰。” 项目党支部书记宋立说。

此外,项目部还建有清风讲堂,通过每个月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不断强化廉政教育,保证项目工作的和谐开展;项目党支部在雷锋的故乡——长沙市雷锋镇上积极开展了“寻雷锋足迹,扬志愿精神”的爱心帮扶活动,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资,为项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弘扬正能量,让党建品牌亮起来,让党建形成的“软实力”,成为促进项目中心工作开展的“加速器”。 

2017年,梅溪湖管廊项目参加了湘江集团组织的“百日会战”劳动竞赛,对施工中涌现出的优秀协作队伍和先进个人,梅溪湖综合管廊项目公司党支部每月都通过颁发荣誉证书的方式,给予表彰,受表彰者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了这一荣誉,体现出党建荣誉的“含金量”。“这样的荣誉,用钱是换不来的,大家都很珍惜。获得荣誉的人,在后面的工作都是努力继续保持先进,努力维持荣誉。”采访中,一位项目党员这样说。

从2017年6月20日开工到8月20日,项目部要完成将近四公里的管廊建设,期间接连遭遇大雨、酷暑、防汛抗洪、“两部委考核”等多项对施工有重大影响的情况发生,施工压力骤增,为此,华北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项目部、协作队伍甚至生产班组,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动员工作,保证施工进度的高效推进。华北公司副总经理蔡杨抽出时间专门盯在项目解决问题,经常是两三点去工地巡查回来后,才去睡觉。湖南中交梅溪湖综合管廊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党支部书记权开乐等项目公司的党员,尽管承担更多的是PPP项目的投融资及管理职责,但在施工关键时刻,也是排班盯在施工一线,充分体现出华北公司党委工作“一盘棋”的团结协作精神。

梅溪湖项目党支部书记宋立给党员及部门主管上党课

梅溪湖项目青年突击队在2017年除冰抗雪行动中奋勇当先

梅溪湖管廊项目部在长沙市雷锋故乡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梅溪湖管廊项目在党建和施工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战斗堡垒领执行

在2018年华北公司的工作会上,公司党委领导提出了“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融入服务和服务中心工作这条主线,强化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提升四种能力,持续发展组织效能……”的工作要求。2017年7月6日,华北公司党委书记翁玉峰到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公司总经理陈平宇在项目工作的关键环节,曾多次给予指导。一年多来,湘江集团党委也对梅溪湖管廊项目党支部的工作,倾注了较多心血。正是在上级党委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党支部筑牢党建堡垒,以“四种能力”培养和激发出党员强大的战斗力,并使这种战斗力成为项目凝聚文化、打造团队、引领执行力的“精气神”与“核心要素”。

梅溪湖管廊工程工作辛苦,收入比起其他常规项目也不算高,但是管理人员中途离开的却很少,充分体现出项目的凝聚力。这凝聚力的背后,是一年多来,通过项目党建引领和项目团队正能量的展示而形成的,兼具中交传统和湖南地域特色的“协作、坚韧、创新、奋进”的项目文化。正因为有了较强大的项目文化,老职工在这里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平台,年轻人在这里丰满了羽翼,工作紧张却心情舒畅,才使得项目人员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

工程施工中,“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部在执行力打造上,首先体现出对业主的“诚”。

为了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长沙市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求各施工单位“5个100%,打赢蓝天保卫战”。对于这项“政治任务”,项目党支部坚决不折不扣地执行。针对梅溪湖管廊工程裸露黄土漫山遍野,需要连续封闭围挡长达数十公里,单个项目需要覆盖量居长沙市第一的情况,仅2017年,项目部就投入1450万元,将因施工而裸露的黄土全部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并且硬化施工道路,洒水车、雾炮机及时开启降尘,使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抑制。  

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部强大的执行力,还体现在“忠”,党员在岗位职责上“忠于职守”,项目部在节点工期上“忠于承诺”。

项目书记宋立在组织建设上,对于苗头性和倾向性的不良风气,敢说、敢管,通过对党员和项目领导班子成员行为的正确引领,为项目执行力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

2018年春节,为确保过年期间的正常施工,项目经理黄武坚守在工地上,他的家就在湖南,而且有半年多没回家看到孩子了。“行胜于言”,这种榜样的力量对很多员工来说,就是最好的引导。

2017年6月中旬,项目部接到通知,要在14天内完成200米的管廊主体施工。6月30日当天,长沙的雨势非常大,有关部门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全部暂停,但项目部已经开始在梧桐路K6+140- K6+170段进行管廊顶板浇筑,四百立方米的混凝土必须一次浇筑完,因此当一位地方领导检查安全防汛,看到项目的党员干部坚守施工一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任务时,也深受感动。就这样,从下午五点到第二天凌晨五点,在暴雨中连续奋战12个小时,硬是完成了这段管廊顶板的浇筑。事后得知,当时全长沙只有这一处工地还在进行混凝土施工。 

2018年4月初,业主要求项目部在4月30日前,把龙王输变电站附近的管廊打通,以便220KVA和110KVA的高压线入廊。当时还有将近六百米的管廊没有完成,项目部24小时不间断地施工,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很多人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工程如期完成后,业主单位的一位领导由衷地说,“我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真能干完!”

党徽闪耀促创新

综合管廊工程作为我国新兴的工程建设领域,很多标准和规范都还在逐步建立、完善中,而华北公司作为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建设队伍之一,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创造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在项目部的创新工作中,党员作为项目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中坚,他们不怕挫折、百般试验,不辞辛苦、多方考察,党徽始终闪耀在创新工作的第一线,引领着梅溪湖管廊项目由党建排头兵成为新领域里的创新标兵。

据了解,针对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是“四新项目”的情况,项目技术人员在诸多环节开展了技术创新,其中吊钉、吊具方面的创新,起到了较突出的降本增效的作用:在预制管廊的吊装中,在龙门吊上配有长度和方向可调节的旋转吊具,能保证管廊吊起来后,能自动旋转90度。针对施工中大截面预制管廊翻转的难题,上海一家企业报价200万元,提出利用液压翻转机解决的方案,但项目部最终通过自主创新,利用吊钉加吊具的方式,仅用50万元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施工中,原设计的预制构件的防水胶条,要求安装精度达到万分之三,不仅精度控制难度大,而且在施工中非常容易扭曲变形,影响工程质量和工期。项目部不断改进密封胶条的材料和位置,最终试验成功。这种在国内首创的密封胶条,现在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梅溪湖管廊工程每节预制管廊上,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项目部以此强化质量管控。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BIM和GIS技术的应用,也成为项目部提升技术水平,强化施工和运营管理的有效手段。

项目部的QC成果《梅溪湖项目地下综合管廊防水体系的研究与应用》、《综合管廊预制件砼外观质量控制》分别获中交隧道局QC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项目还获得2017年度中交隧道局优秀项目部荣誉,项目经理黄武获得中交隧道局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体现出梅溪湖管廊工程项目部多方面的成绩。

梅溪湖管廊工程施工一年多来,项目部从预制到吊装再到密封,通过技术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的空白,在综合管廊预制生产、运输、安装施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湖南省综合管廊施工队伍中的领军者。

“党建引领筑堡垒,新领域里当标兵。”梅溪湖管廊项目在党建和工程施工中取得的多方面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湖南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建五局、北京城建集团、江苏方洋集团等众多单位相继前来参观考察。目前,以品质工程的高标准建设的梅溪湖管廊工程,已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项目还要争创“湖南省优质工程奖”。

梅溪湖管廊项目培养了团队、砥砺了斗志、打出了品牌,面对未来广阔的管廊工程建设市场和需要继续创新的基层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的华北公司人,将以更上层楼的胸怀,掌握新本领、把握新机遇,抒写出引领者与创新者的时代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