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地探访:在中国最南端城市生活 是一种什么感受?

2018-06-12 03: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实地探访:在中国最南端城市生活 是一种什么感受?

距纽约13601公里,距北京2680公里,距海口452公里,距三亚339公里……所以,这是哪里?

对,这里就是三沙,永兴岛,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

离海南本岛都如此之遥,这些岛礁上还能愉快地长期生活么?

确实,物资匮乏,淡水不足,交通不便,受困于先天因素,吃菜、喝水、看电视、种树……这些陆地上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四周是一望无际的海洋的孤岛上,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巨变发生在2012年6月,中国设立地级三沙市。如今,六年时间即将过去,三沙都有什么变化?在三沙生活,又会是一种什么感受?跟记者一起去看看!

能上网吗?

自嘲“离开手机就不能活”的现代人,到了一个陌生地方,最关心的三件事里,至少有一件是“能不能上网”。

作为登过永兴岛和赵述岛的一员,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能上网!其实,好几年前就能上网了。并且宾馆里还有wifi,赞不赞?!

作为重要通讯手段之一,永兴岛上自然少不了邮局,很多国人喜欢在比“天涯海角”还南的南边,为自己在乎的人邮寄盖着三沙邮戳的明信片。

并且,永兴岛上还可以收发快递,不过时间肯定没陆地上那么快了……

能手机支付不?

在移动支付开始大面积代替现金的当下,很多人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能手机支付吗?

在永兴岛的一家超市里,店主告诉顾客,结账时可以“刷手机”。

记者当日买了一双价值20元的凉拖鞋,很快就通过微信完成了支付。

如果手机支付不方便、现金又不够的时候,斜对面就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逛吃逛吃的途中,记者还看到了中国银行三沙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三沙分行、海口农商银行等。

淡水充足吗?

说完“手机控”最关心的两个话题后,接下来说说基本的生存和生活状况吧。几年前,曾有渔民这样说,“岛上最缺的不是手机,不是收音机,而是淡水。”

三沙永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赵恒表示,以前,淡水要从海南本岛运过来,碰到台风或是寒潮到来,船开不了,淡水就特别紧张,所以水得小口小口地喝,舍不得浪费一滴;洗澡、洗衣服只能用海水或是半咸半淡的井水,每次洗完澡,身上还黏糊糊的,总感觉没洗干净。

不过近年来,三沙各岛礁相继建成海水淡化设备,缓解了淡水之急。

渔民还住简易板房?

“这里的渔民以前都住的是简易板房,根本抵挡不住台风。”赵恒指着新盖的楼房介绍说,这些就是政府出资为渔民们建的定居点,只要是在岛上长期居住的居民都可以分配到房子,并且还可以获得补贴。

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为了更好保护岛礁生态环境,推动渔民转产转业。

赵述岛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该岛岛长梁锋透露,渔民每年累计住够200天,就可享受免费住房政策。

渔民转产转业后如何过活?赵恒表示,随着岛上各类项目建设的开工和转产转业计划的不断实施,从而拓宽就业渠道,当地渔民就能更好“洗脚上岸”,随之住房也会更为安全舒适。

垃圾怎么处理?

岛上的各类垃圾怎么处理?这也是令人困扰的一个难题。

烧掉?对空气污染太大!埋掉?也不是长久之计!扔海里?怎么可能!直接运送出岛?那工作量也太大了……

三沙永兴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符朝宁介绍,当地采用了垃圾源头分类“可回收物外运资源化”与“有机物岛内资源化”相结合的处理模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难以分解处理,一直以来,玻璃瓶和泡沫箱是不允许上岛的。

为了清理岛上垃圾,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包括赵述岛在内的七连屿则采取了“岛长制”。

上学咋办?

对长期驻岛的居民来说,子女教育怎么办?为此,三沙市2014年6月开工建设学校,2015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三沙市永兴学校是一所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学校。目前,该校有支教教师8名,幼儿部及小学部学生共25名。

为了使孩子对外面世界更为了解,学校不定期邀请岛上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等方面讲座。此外,还与北京、山东等地一些学校合作,进行远程教育。

别以为岛上的孩子只学习知识,他们跟中国其他地区孩子一样,也学习美术、音乐等课程。学校专门开辟区域,展示孩子们的绘画、手工等作品。

不过,小学最高只到三年级,再往上就得出岛去读了。

还有图书馆和电影院!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三沙跟你想象的并不太一样,甚至会觉得,三沙有点潮有点酷呢?

这不,岛上还有图书馆和电影院呢。小小的永兴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作为中国最南端的电影院,它有着非常特殊的规定——免费观影,但观影时不能吃爆米花等食物。

该电影院副经理全德裕解释称,因为岛上蚂蚁较多,而瓜子、爆米花、饼干等食物碎屑容易招来蚂蚁。

我们不一样?

置身三沙,有那么一瞬间,你会突然觉得,其实,我们不一样。

然而,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大陆院线正在热映的《超时空同居》,永兴岛上的电影院也正在放映。只不过,岛上是免费的。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