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耿爽介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三大亮点

2018-06-12 04: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耿爽介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三大亮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峰会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昨天刚刚闭幕。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请问这次峰会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对此,耿爽谈及三大亮点:

第一,青岛峰会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重要提法和论述,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第二,青岛峰会确立了上合组织新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完善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作为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的更加重要和积极的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作用。

第三,青岛峰会制定了未来合作新的行动指南。在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批准或发表了17份文件,见证签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历届上合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青岛峰会在进一步发展成员国间睦邻友好关系、打击“三股势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加强人文合作和扩大对外交往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作出了扎扎实实的规划。落实领导人在青岛峰会达成的各项共识,是上合组织下阶段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

耿爽指出,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始终将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我们将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峰会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