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5月CPI同比涨1.8% 未来物价或持续低位运行

2018-06-12 04:25 人民网

来源标题:5月CPI同比涨1.8% 未来物价或持续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4.1%。专家表示,猪肉价格下降和油价上涨形成拉锯,导致5月份CPI同比涨幅持平于前月,未来鲜菜价格将季节性回落,食品CPI仍难有起色,物价或保持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各地气温持续回升,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同比涨幅收窄至0.1%。而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至2.2%,主要原因是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汽油和柴油价格都有明显上涨。医疗保健、教育服务类价格涨幅明显。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下降至1.9%,与今年1月持平,是近15个月的低点,真实的通胀水平温和运行略有下行。

有机构将5月CPI数据的走势称为“猪跌与油涨的拉锯”。该机构称,一方面,猪肉价格环比下跌仍是CPI的拖累因素,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主要是由于前期养猪户大量补栏的推动下,产能过剩导致猪肉供应过快增长。另一方面,5月油价上涨带动油价相关CPI分项价格上涨。5月CPI在猪肉价格与油价的拉锯之下,同比持平于前月。展望未来,猪价触底回升而油价仍有上涨动力,6月CPI可能步入“2时代”。

机构认为,未来的物价有望保持低位运行,通胀水平也将温和可控。连平表示,中国将显著增加对美国农产品与能源的进口,这可以消除此前因为贸易战推高通胀的担忧,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通胀压力减轻。在国内需求没有大量增长的前提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好,工业生产加快,对工业产品价格带来一定的带动作用。因此,预计未来PPI还有上涨的可能,三季度PPI和CPI剪刀差现象延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未来通胀风险可控,未来随着夏季高温来临,鲜菜价格将季节性回落,猪肉进入消费淡季,预计食品CPI仍难有起色。通胀水平温和可控为货币政策预留操作空间,市场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