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映客三盘棋:娱乐化、社交化、AI化

2018-06-12 04:31 南方网

来源标题:映客三盘棋:娱乐化、社交化、AI化

视频业,正在经历一轮爆发式增长后的纵横交融。资本和互联网巨头都知道这是未来入口,但对形态和终局并不确定。能做的,就是押宝、参股和混战。

直播行业率先建立了用户基础和商业模式。即将在港上市的映客,正在往娱乐业产业链的纵深切入,这只是棋局中的一角。

从更高维度看,这家独立直播平台至少在下三盘棋:娱乐化、社交化和AI化。

娱乐化:

映客的先期主干,路程近半,对上下游的拼接和改造刚刚开始。

社交化:

映客刚发布的6.0版本里初露端倪。“动态”、“关注”权重提升的背后,是对粉丝经济和高频交互环境的打造。

AI化:

5G时代和物联网,会让直播需求在多场景爆发。智能化、数据化的识别、匹配、连接,是延展的基础。

可视化连接的年代,刚刚开始,始于需求,撑于技术,终于体验。

人这双眼,远未填满。

1、娱乐只是开始

5月底,映客在广州举办“樱花女生星光夜”。9位“樱花女生”和杨千嬅、华晨宇等一线明星同台演出。这场年度娱乐秀,以映客、英皇联动开始,网红、明星一体运作的方式收官。

娱乐圈刚好被小崔炮轰得尴尬。以前传统娱乐业的用户、资本、明星、内容之间一直是割裂的,太多中间环节,缺乏简单连接的生态。

选择直播这条线打通娱乐,是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在音乐行业混迹多年后的洞察结果:人性所需,在于传情传感,而非传递标准化内容。

音乐和视频业多年来的发展G点在于版权。奉佑生最终发现:人和人的链接点是情感,而不是内容;或者说是情感内容,而不是信息内容。

版权是工业化和静态的,情感是人性化和动态的。后者,是互联网娱乐和社交的双重基础。

“娱乐背后的本质打发的是无聊,无聊的本质背后是孤独。”——奉佑生同学的总结。

所以映客做直播,出发点是情感,立足点是娱乐。奉佑生对它的要求是:“最纯粹、最简单,没有历史包袱”。

“全民直播”的风潮把民间娱乐业的种子挖了出来,用户付费的主动性比传统娱乐业和版权内容业更直接爽快。

这一点在映客的利润和现金流里一览无余。  

据说映客的“土豪”是全行业最多的。说的就是付费用户。

相比传统娱乐业的复杂链条,直播业的内容付费模式则是自发形成的,且粘性极高。“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模式也构造了改造传统娱乐业的基础。

从秀场到综艺、到传统娱乐业,一系列动作,可以说产业链化已在路上。

现在,映客的泛娱乐之路,算走了一小半。行业的融合刚开始。从“创造101”民间选秀爆发出的热度,可以看出其中潜力。

在映客的规划里,直播+泛娱乐带来的主播、用户、现金流,是映客延展的基石。把平台盘活的下一步,是社交。

2、社交进行时

映客三盘棋:娱乐化、社交化、AI化内容平台社交化,意味着内容的乘数效应倍增。不是谁都能成功。

奉佑生在映客起步之后就表达过:希望映客直播可以成为继微博、微信后的第三代社交平台。

最近映客发布的6.0版,开始重点发力社交关系:增加“动态”功能,并把“关注”标签移到首页、首位。

这两点,都在于增加高频、碎片化的联系纽带。

此外,在底部导航栏等位置也增加了多元互动选项。

有媒体称映客有了“朋友圈”功能,这不确切。映客相比微信仍然是开放式平台,不限于熟人圈,是以主播为核心链接点的社交圈层。

动态和关注的权重提升,最大价值是让内容更丰富、高频、即时、碎片化,因为可以带来更开放的互动。

移动社交,真正形成通用化场景的,目前是微信和微博。因为即时、互动、连接度和频度够高。

直播一出生占据了其中两个半:即时、互动和半个连接度。映客在做的是希望建立更广的连接度和更高频度、参与度。

奉佑生心里清楚,按之前的表现,映客本质仍然是内容产品,

“在参与度方面,永远只有5%的用户在上面表演,95%是观众。”但真正平等的社交关系需要100%的参与,也就是每个人既是观众,也是表演者。

他相信可以从95后、00后人群培养视频娱乐和社交的习惯。00后用微信的频率是大幅下滑的,他们总要有出口。

目前看来,直播仍然是各品类里最可能社交化的品种。

短视频仍然是浏览需求,而不是互动需求。直播则是即时互动的“强牵连关系”,用户的社交和娱乐需求是同步的。

在奉佑生眼里,短视频是内容碎片化场景,直播是情感碎片化的场景。情感是社交的基础。

奉佑生很早给出了社交达标尺度:

“新的社交工具落脚点必须从陌生人圈层开始,必须把10到20个左右的熟人关系链条稳固在这个产品,而不是需要接入微信和QQ;这种产品才能看到巨大的平台性的机会。”

就在最近,YY以2.72亿美元投资视频社交平台Bigo,并成最大股东。

都在抢视频社交的蛋糕。

3、未来AI化

视频行业和技术之间的嵌合程度,超过了以往的内容行业。智能化、数据化的识别、匹配以及行业融合能力,至关重要。

映客创业之初就建立了专业技术团队,投入大量资源在技术端,到2017年,技术研发人员368人,占比51.3%.

前期关注的重点是用户体验。奉佑生很早就斥巨资买进美颜技术,当时价格不菲,但他判断这是提升中国用户体验的必备神器。

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映客的秒开、千人千面推荐技术行业领先。

2017年,映客开始了技术输出:提供开放平台,推出SDK(软件工具开发包),让合作方能够在自己的APP内提供直播内容,映客也会对来自其他APP的直播内容专门分类、推荐。

这是映客基于技术输出的生态化策略,目的是扶持其他社交平台把直播通用化,同时使用映客的带宽和服务器,让映客在直播入口上AI化。

2017年8月的阿里云数据库技术峰会,邀请了映客直播架构师王振涛讲解映客直播从0至日活千万的数据库架构变迁、数据库在直播中的经典应用场景以及数据库存储的优化思路。

阿里这么重视直播场景的数据化技术,因为淘宝CEO蒋凡已判定淘宝未来90%的内容也会属于视频,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等路径,实际上也是基于直播的视觉识别。

在5G时代到来之后,各行业的可视化连接需求会加速爆发,AI化的数据处理和连接能力,会让产品力和延展能力都大幅提升。

映客的“直播+”战略,对医疗、教育、电商等垂直行业的渗透,很大程度上也建立在技术对场景能力的构建之上。

现在人们看到的娱乐和游戏直播,可能只是可视化连接时代的开胃菜。

奉佑生眼里的直播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未来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

“当直播渗透到各行各业,真正和人们的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将会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也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眼球经济。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