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抬升的黄河水流入荒原:解码宁夏的“生命水脉”

2018-06-13 04: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抬升的黄河水流入荒原:解码宁夏的“生命水脉”

新华社银川6月12日电 通过抬升数百米,奔腾的黄河水流进了宁夏中部旱田——20多年前,历经波折建成运行的扶贫扬黄工程,如今正在切实的改变着当地群众原本“靠天吃饭”的生活。不久前,这条“生命水脉”提档升级,现代化节灌已正式走入普通百姓生活。

站在宁夏红寺堡扬水首级泵站前,记者看到,多排扬水管道并行,黄河水由低处向高处抬升,甚是壮观。“这个泵站担负着为其他主泵站、支泵站供水的重任,更新改造后工程供水保障率更高。”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高佩天说。

红寺堡扬水工程是宁夏三大扶贫扬黄工程之一。黄河从中卫进入宁夏,流经397公里。在蒸发量2000多毫米而降水量仅为一两百毫米的盐池县、红寺堡区、同心县等中部干旱地区,借助一级级泵站,黄河水被抬升数百米后流向荒原,从此旱地变水田,干滩变绿洲。

扬黄工程的建成运行改变了宁夏中南部地区老百姓的贫困生活。由于干旱缺水,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宁夏中南部地区仍然缺衣少食。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底这一地区有人口234万人,约有132万人生活在温饱线以下。

“没有黄河水,就没有红寺堡的今天。”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副处长道华说,1996年5月11日,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奠基,1998年主线建成试水。原本荒漠半荒漠区、仅有6000多人居住的红寺堡,水电路建设与移民搬迁同步进行。如今,这里灌溉面积发展到76.35万亩,人口增加到29.8万人。

去年冬季到今年4月,运行近20年的红寺堡扬水工程实现“脱胎换骨”。全新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取代了建设标准偏低、运行效益降低的老旧设备,工程改造后规划灌溉面积101.4万亩,首级泵站设计流量28立方米每秒。

与红寺堡毗邻的革命老区盐池县,同样是扬黄工程的受益区。盐环定扬黄工程作为一项惠及陕、甘、宁三省区革命老区的民生工程,自1987年建设运行以来,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一条“生命水脉”。

今年4月,盐池县经过7天梯次试水,黄河水举高一百多米,进入新建的6泵站1号机组。至此,国家投资12.19亿元的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全线顺利通水,总受益人口14.2万人。

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梨花村村民马学仁是最早的一批移民。他告诉记者,搬迁后,这里就有黄河水灌溉,现在他家田里小麦套种黄豆和中药,每亩地纯利润有4000多元。

在盐池县城西滩灌区二分支渠,两旁的土地种满了黄花菜,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盐池县水务局副局长黄明森说,扬黄灌区的开发使盐池县的粮食产量逐年提升,近些年他们调整灌区种植,开始大片种植黄花菜等经济作物,一亩地收益接近上万元。

“黄河水甜”,但扬水不易,且水量有限。黄明森介绍说:“‘脱胎换骨’的盐环定扬水工程在国家不增加宁夏总用水量的情况下,将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如今,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在盐池县扬黄灌区不再是稀罕物。”

盐池县花马池镇盈德村村支书杨文志说起节水、管水头头是道。“老百姓习惯了大水漫灌,一开始不接受高效节水,后来我们成立合作社形成统一的管水制度,老百姓又省时又省工,何乐不为。”

黄河水入荒原,不仅让农户感受到引水灌溉的欣喜,还让“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家门口变得绿树成荫,甚至有了依水而建的景点。

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形成了独有的“小气候”,村口绿树、水塘、农田、水鸟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以前刮风沙上房,现在周边、农田里都是杨树,三四级风不见沙。”村民马忠说。村民们说,当地借助扬黄工程修建的花马池湖等人工湖,极大改善了生态,与远处的沙漠、绿洲交相呼应,已经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邹欣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