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津育:执着专注成就“跨界的匠人”

2018-06-13 19: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张津育:执着专注成就“跨界的匠人”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看上去明明是一块布,在水里泡上一会就“消失”了……这不是魔术,而是可溶性止血材料——止血绫。“这种止血绫能在伤口上形成凝胶,封堵毛细血管,并能聚集血小板,激活凝血成分,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止血绫的发明者之一,北京泰科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津育这样介绍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块貌不惊人的止血绫,凝聚了三代人,30年的匠心坚持,如今,作为第三代带头人的张津育带领着团队不仅将可溶性止血材料的专利技术实现了产业化,还创新出多种适用于不同手术的产品,并将产品打入了美国、欧盟的市场。

三代“匠人” 一脉相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可溶性止血材料是以天然纤维为基材经化学变性处理,成为遇水可溶解的止血材料,用于外伤及各类手术止血,手术后无需将产品取出,并可被人体吸收。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第一代专家教授级高工薛迪庚、第二代教授级高工张镁接力完成了可溶性止血材料的实验室研制,并进入到中试试验。90年代中,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决定在市科委的支持下把可溶性止血材料实现产业化,张津育和他的团队以老一代专家为技术后盾,开始了专利技术向产业化转变的历程。

“第一代专家薛迪庚在60年代就开始了可溶性止血材料的研究,当时的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但老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一直坚持科研,到了第二代张镁专家,就已经开始从实验室走向了医院试用。”张津育回忆称,由于技术的特殊性,产品试制需要连续运行,“头一天8点之前机器开始运转,我和张镁老师守在机器前,经常是第二天早上职工们来上班了,发现我们还在机器前观察化学反应程度。如今,张镁老师还会经常来公司指导我们的研究和生产。”

“研发的路太艰难了,要经得住失败,要耐得住寂寞,要扛得住挫折。”张津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中试到产业化,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验,张津育作为医用材料实验厂负责人,与技术团队从设备选型到工艺技术、参数等不断摸索、不断改进,大胆提出产业化生产新思路,针对没有现成的符合要求的设备,在设备选型调研上多方论证、比较,对国内外设备厂家提出特殊要求,对主机设备进行改装,经过艰苦的大生产的工艺摸索,解决了设备的精确运转和工艺处方的合理性。

成功“跨界” 为的却是“专注”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张津育经常提到“跨界”这个词,在很多人眼里,“跨界”有点不务正业的意味,但在张津育看来,他们的“跨界”恰恰是为了“专注”于医用止血纱布的研究。

原来,张津育本是印染专业出身,而可溶性止血材料作为产品进入医院就归属于医疗器械,纺织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相差甚远,为了让研究成果进入市场为民造福、为企业创造效益,张津育带领他的团队向跨行业的医疗领域进军。

众所周知,医疗器械行业准入门槛较高,首先要按照国际化的医疗器械生产标准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还要有内容翔实的符合医疗器械产品规范要求的技术文档,要经过专业的产品检测和临床试验,还要有通过检测的高标准洁净生产车间。

没有任何医疗背景的张津育和他的团队成员,面对全新的挑战,没有退缩,从头学起,刻苦钻研,虚心向专家请教,硬是外行练成内行,建立了符合医疗器械管理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完成了医疗器械行业内等级最高的三类产品注册工作,成功跨进了医疗器械领域。随着发展,他们先后通过了欧盟ISO 13485和美国820体系认证,取得美国FDAII类,以及欧盟CEIII类产品认证。通过了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GMP认证,通过了韩国FDA审核,以及第三方Intertek、DNV、UL每年的例行质量体系审核和企业社会责任审核。

W020180613357154216659

张津育(左)查看产品包装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20多年我们只是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专注止血材料的技术完善与不断创新。”张津育说,如今泰科斯曼的产品不仅覆盖了全国近一千五百家三甲医院各类外科手术室,还在美国、欧洲、中东、墨西哥、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销售。

唯有专业才能生存

多年的研究过程,让张津育悟出了一个道理,唯有专业才能生存。为了研究不同科室对产品的不同要求,不断提升产品的实用性,张津育和他的团队一起深入医院和临床,观摩外科手术,征求医生对产品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张津育带领团队将产品差异化定位用于三甲医院大外科手术室以及神经外科的泰绫品牌吸收性止血纱布和适合中小型手术以及外科门诊手术、耳鼻喉科、口腔科手术等系列止血材料,并广泛应用于各种手术及外伤治疗。其中,一款解决了微创手术柱状伤口止血难题的专用止血材料已成为氩氦刀微创手术的“标配”。

W020180613357154261958

张津育介绍劳模创新工作室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如今,公司成立了以张津育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肩负起了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研发工作,“下一步,我们想在人体修复补片这一领域结合我们产品有所作为,也将努力在中国开拓零售市场。”在张津育看来,只有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创新才是企业真正的发展之道,这也是他从前辈专家身上继承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