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直指云南昭通垃圾污染问题敷衍整改

2018-06-13 22: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环保督察“回头看”直指云南昭通垃圾污染问题敷衍整改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高敬)正在10省区进行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连续曝光各地整改不力问题。督察组13日通报云南昭通敷衍整改,至今尚未建成规范化垃圾处理设施,在全国地级市极为少见。当地垃圾污染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据悉,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称昭通市垃圾处理站将生活垃圾运到昭阳区旧圃镇三善堂村、黑营村煤矿开采后形成的矿坑中,时间长达十余年。垃圾产生的渗滤液污染农田,恶臭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016年,昭通市政府承诺:责成昭阳区政府完成三善堂村人畜饮水工程,防范地下水污染隐患;开展垃圾临时堆场地下水监测并编制环境应急预案;推进云南惠康公司焚烧发电和华新集团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两个项目以及守望乡卡子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2016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6月11日,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昭通市承诺的举措均未能如期实现,存在明显敷衍整改问题。焚烧发电项目至今尚未开工,水泥窑协同处置直至2018年5月21日督察组进驻前才正式启动实施。卡子村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虽于2017年12月建成投运,但处理能力远不能满足昭通市每天产生400多吨垃圾的需要,且未同步建成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

督察发现,三善堂临时垃圾堆场地下无防渗设施,也无渗滤液收集系统,只能从垃圾坑里抽取垃圾渗滤液,根本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大量垃圾渗滤液得不到有效处理,长期污染地下水,垃圾堆场旁边不远处就是正在播种的稻田。工作人员不能提供加盖公章的渗滤液处理后出水水质检测报告。

通报指出,当地负责人表示,这一堆场已经停止使用,为彻底解决当前的存量垃圾问题,昭阳区已经与企业签订协议,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但三善堂临时生活垃圾堆场现有存量垃圾120万吨左右,预计需要6年才能完成现存垃圾的处理。

督察组组长朱小丹表示,针对昭通市垃圾污染敷衍整改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对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