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颠覆视界 洞见未来,企鹅影视开启互联网影视破局之旅

2018-06-14 06:57 人民网

来源标题:企鹅影视对话行业大咖 挖掘影视剧创作新势能

6月13日,主题为“颠覆视界 洞见未来”的互联网影视发展新势能高峰对话在上海拉开帷幕,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齐聚一堂,就未来互联网影视内容生产与发展问题展开探讨。其中,著名导演滕华涛、杨磊、黄国强、苏万聪,《全职高手》总制片人、柠萌影业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新丽传媒制片人、新有灵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黄澜,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以及著名演员赵立新、张志坚、杨洋、江疏影等作为嘉宾参与了现场讨论。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

近年来,传统影视行业不断寻找突破,打破传统思考模式,建立新的标准和体系,在创作、技术、流程上开始新的探索。随着视频网站纷纷进军行业上游,投入到影视剧的开发创作中,越来越多有着创新基因的互联网公司跻身影视行业一线。此次高峰对话,企鹅影视与业界同行探讨了近阶段互联网影视生态变化,就如何通过自身优势促进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和创新进行了深刻分析。资深行业从业者普遍认为,现实主义及主旋律题材、类型剧和创新题材或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影视发展的新破局点。

沉淀主流价值观,现实主义题材剧蓄势待发

去年,《我的前半生》等几部大热现实题材电视剧引爆荧幕,在掀起观剧热潮的同时,也引起了观众们思想价值观的激荡与碰撞,从剧中延伸出的社会性话题一时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

反观市场,这两年比较热的几个题材类型,探险、悬疑、古装、纯爱是这几年互联网影视的兵家必争之地,但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互联网自制内容却较少涉猎。与其他类型剧相比,该题材仿佛成了互联网影视的禁区。在年轻化的互联网大环境下,这是否意味着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在受众当中不受欢迎?其实不然,对于这种现象,新丽传媒制片人黄澜指出:“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不是观众不喜欢,而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好。”

演员赵立新也表示:“如今我们面临的时代,一个人就是一个媒体,每个人都在直播自己,所以我们时代观念必须要新。”老戏骨张志坚则认为主旋律电视剧对表演要求也很高,现场更是直言:“过去说,表演要真诚;现在我认为,表演要诚实,不要欺骗。”演员演技要在线,才能和内容形成磁场共振。

作为平台方,韩志杰给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解答,他认为,这两大题材不会是互联网影视发展的禁区,相反是机会、机遇。平台需要现实性的内容来沉淀主流价值观,否则平台将缺乏长久生命力。其次,主旋律题材与市场价值并不相悖。关键要如何找到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的平衡。企鹅影视正在做这样的尝试,主旋律谍战剧《风声》,在演员配置上选用了赵立新、张志坚等几位实力派老戏骨饰演重要角色,主创班底也是一直以来专注于该类型片的精英团队。除此之外,团队精确地把控了内容呈现和叙事风格,做到了精益求精。

类型剧规范化 细分领域内容打通垂直用户

近几年,国内的类型剧在网剧领域中异军突起,以商战、警匪、法医、探险等题材为代表的类型剧可谓百花齐放,其中也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口碑之作。韩志杰非常看好类型剧的发展,他认为类型剧的细分能满足垂直用户的需求,是当下打通垂直用户的重要内容,类型剧已经成为了行业的焦点。

目前,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东方华尔街》就是平台类型剧的代表,本剧导演黄国强表示《东方华尔街》这样的短篇幅原创迷你剧要在掌握好节奏的同时讲好故事,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创作挑战。这一次,《东方华尔街》的剪辑和叙事节奏比以往行业剧更加紧凑,这也预示着类型剧的格局和制作体系将越来越精品化和规模化。

执导过《冲上云霄》等众多TVB电视剧的导演苏万聪认为,进入了互联网影视时代,观众对内容品质更高,这就需要创造者打破套路。类型剧一定找到其独特性和唯一性。说到类型剧的破局,很多声音都反映国内的类型剧尚缺乏专业性,剧中bug众多让人出戏。目前国产类型剧创作者大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闭门造车,缺少生活积淀和专业背景。不过近年国产类型剧正在朝着专业化迈进。苏万聪以《铁探》为例表示,团队在制作过程中找了很多警察朋友进行采风、访问,也找了很多的卧底与他们聊天,希望能带给观众既有人情味又很特别的戏;在拍摄《使徒行者2》的时候也让警方提供了很多专业背景的支持,最终才呈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成为近年来刑侦剧崛起的代表作。

由此可见,类型剧的突破,除了精品化这一基本前提外,专业化、创新性也越来越重要,可能越是小众的领域越有开垦的空间,也越有爆发的潜力。韩志杰说:“互联网平台服务于广大用户,里面有很多的细分用户,而类型剧是满足这类用户族群的强项。像最近的《骨语》是和法医题材相关的,企鹅影视未来在商战、谍战等等都会有相当程度的投入。”

打破圈层壁垒 创新题材剧引领文化潮流

影视行业时刻需要新鲜的血液,观众的审美和价值观正在迅速发生巨变。更多创新题材电视剧将会随之产生,一场破釜沉舟的拓荒征程也由此开启。今年,由企鹅影视和柠萌影业、柠萌悦心、凤仪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全职高手》,就是因为注意到了电竞这个领域的市场与用户需求。柠萌影业副总裁杨晓培也表示:“我们团队口号是拥抱年轻用户、拥抱年轻观众,我们为年轻人打造优质内容,更需要引领年轻文化潮流。”

为了贴合《全职高手》的情节,韩志杰用剧情中“荣耀”游戏的插卡登录游戏账号的方式,请出了主演杨洋、江疏影。杨洋、江疏影站在演员的角度阐述了看待创新题材作品的想法,杨洋认为,电竞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让人充满了好奇。出演《全职高手》这样的电竞题材,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叶修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也是很多人的榜样,我很珍惜这个角色,也希望这个角色能够影响更多年轻人。”江疏影表示:“演《全职高手》是需要勇气的事情,但与其说是勇气不如说是吸引。我需要新鲜的东西刺激我,把我的创作欲望激发出来。”

《全职高手》以电竞为载体,展现一个被“清零”的高手如何实现“逆袭”的励志故事,其中也传递出正视生活,不贪恋过往,树立坚定目标的积极人生态度。因此这部作品更多意义上承载了创新题材剧传递价值内涵的作用,对此杨晓培表示,拍摄一部创新题材的电视剧,最大的挑战点就是让观众接受它的价值体系,打破在这方面的认知误区,“大家普遍认为《全职高手》是电子竞技题材,而电子竞技又与青少年紧密相连,所以,它就是在传达当下年轻人的态度,也是一种力量。”

《全职高手》监制滕华涛表示,创新会激发新的创作冲动,挑战能激发更多的创作欲望。创新题材剧能够推动电视工业化变得更完善、更成熟,也会更大程度上拓宽创作者的想象边际。

对于创新题材对互联网影视发展的价值,韩志杰从平台的角度谈到,创新的确有风险与代价,但因为这样一个题材,在平台上甚至整个行业里比较稀缺,所以希望有一些创新性的探索。现在互联网平台年轻受众是主力军,需要用这样的创新题材与年轻受众进行情感链接。

不管是现实主义、主旋律题材剧,还是类型剧、创新题材,都代表着今后互联网影视发展以及破局的不同方向,注定会“颠覆视界,洞见未来”。当差异化作品更好的植根于互联网土壤,行业空间也会更加多元。期待企鹅影视能朝着这个目标,在未来释放更多势能,继续为影视行业带来诚意之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