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职就业率首超本科,社会对人才的定义改变?

2018-06-15 02: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高职就业率首超本科,社会对人才的定义改变?

毕业季到来,什么样的应届生求职时最受欢迎?

近日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其实值得注意的是,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

“目前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以及对人才的评价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学生的能力,而并非仅仅是学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毕业生,拿什么欢迎你”上如是表示。

韩民同时强调,"企业看重的能力包括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两部分。前者主要指人的思考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后者指从事某一专业领域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与技能。不同企业对两类能力的侧重可能有所不同。但从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看,社会对毕业生能力的要求不仅是专业能力,对通用能力特别是应对变化的能力,创新创能力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专业对不对口不重要 关键是能力的高低

《报告》中提到,2018年本科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分别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三个新兴产业的专业已经连续三届都被评为就业率较高的专业。

而2018年高职高专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中,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等新兴产业的专业也都榜上有名。

“未来社会发展变化越来越快,随着产业升级,有些职业或岗位会消失,被新兴产业行业与职业所取代,这要求从业者不断地适应变化。从这个意义上,年轻人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应对,不能总想着一劳永逸的就业。毕业生在求职时不要过分看重待遇,关键要看行业,企业和岗位未来的发展性,看哪里更适合自己,更有利于自己能力的发展”,韩民表示。

根据中国青年报发布的一则统计数据显示,除专门技能外,雇主在招聘信息中提及所采用的通用能力要求的样本比例达到97.1%,这说明雇主普遍看重毕业生的通用能力,甚至对通用能力的要求要比专业技能更为普遍。

韩民说:“思考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等,这些通用能力对于哪个企业,哪个岗位来说都非常重要。而且,一个人具备更强的通用能力,有助于其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这两种能力是相互联系的。"

此外,他还指出,“不必纠结与专业是不是对口,专业对不对口在未来社会中将越来越不重要,关键在于就业者的职业志向以及他所具备的适应能力。从未来社会的变化趋势看,从业者最需要的是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适应变化的能力。”因为,"未来社会最大的趋势就是它的不可预测性,人们无法准确预测变化,应对这种趋势,唯一有效的就是提高人们应对未知变化的能力。”韩民说。

多维度吸引人才 “事业留人”才重要

以前的高校毕业生们还发愁“毕业即失业”,如今拿着一纸文凭跨出校门的应届生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青睐的对象。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天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的送房、有的送钱、有的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对此,韩民表示:“城市通过一些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是件好事,说明他们重视人才。但城市招揽人才,不能仅靠优惠政策。为人才施展才能及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支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事业留人’更重要。换言之,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重要的是给人才创造一个可以不断成长,能力可以不断得到发展的环境。”

韩民说:“城市能不能给人才提供自身发展的环境以及让其施展才能的环境,在一定意义上讲,比这些承诺优惠的条件更重要。只有在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多方面共同发力,才能让城市真正吸引来人才,留得住人才,也才能够让吸引来,留下来的人才真正地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