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科学家为生物材料学科列“定义清单”

2018-06-15 02: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外科学家为生物材料学科列“定义清单”

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13日在成都对外发布了2018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成果:生物材料学科有数十个词汇被列入“定义清单”。

据了解,1986年召开的首次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规范了生物材料术语、学科内涵,标志着生物材料学科的形成。2018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是国际生物材料专家第二次为生物材料学科列“定义清单”。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物材料及相关技术被应用于临床实践,30多年前提出的生物材料定义需要进一步审定、修改和完善。”张兴栋说,生物材料的“定义清单”是对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内涵的规范化表述,不仅对学科和行业的发展有指导意义,还是管理部门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本次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的参会代表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会议设立了通用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再生医学等6个专题。各专题提出的术语及定义经全体参会代表充分辨论后提交大会表决,表决通过的术语汇总后再提交大会确认,术语获得认可的条件为赞成票不少于75%。

张兴栋建议的“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经大会通过后作为新定义列入了生物材料“定义清单”。这是该科研领域首次拥有“中国定义”。此外,“生物材料基因组”的定义亦纳入了中国代表的建议。

“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是指无生命的生物材料通过自身优化设计,可以诱导有生命的人体组织或器官形成。张兴栋介绍,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的概念时,国际上普遍认为没有生命的生物材料不可能诱导有生命的生物材料,这次会议表明中国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原创性发现和观点已被国内外认可。

“骨诱导人工骨就属于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目前这门技术只有中国掌握。”张兴栋介绍,“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是生物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后中国还会将骨诱导人工骨产业化和产品化,将其推向国际。

据悉,2018生物材料定义共识会的成果将以专著形式公开出版发行,书名为《二十一世纪生物材料定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