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住节点过端午:自觉抵制“四风” 新增监察对象不例外

2018-06-15 0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守住节点过端午:自觉抵制“四风” 新增监察对象不例外

自觉抵制"四风",新增监察对象也不例外

——"守住节点过好端午"系列报道之三

“老占,我被镇纪委约谈了!”近日,福建省松溪县渭田镇黄沙村村委会主任占水旺接到村党支部书记吴翁生的电话。原来,当地巡察发现,该村套取村财务经费1.35万元,用于报支招待费和土特产费。

放下电话后,占水旺还在庆幸“自己不是党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板子打不到自己身上”。然而,第二天,他也被请到了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约谈。

“端午将至,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四风’问题易‘抬头’,其中不乏一些非党员的公职人员。”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声波表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不能例外。监察法的颁布,让市纪委监委在查处这类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时,更于法有据,师出有名。

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距离松溪县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交叉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大对所有公职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力度。

据了解,专项治理交叉监督检查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对自查“零清退”“零报告”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问题未报告等作风不实、履职不力以及走过场、搞形式等问题严肃问责。“端午假期前开展此次监督检查,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对存在上述问题的,非党员的公职人员也不能免责,我们将根据监察法开展监督调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不留空白。”湘西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向兴刚说。

监察全覆盖编织了一个更牢更密的监督网,然而个别新增监察对象却出现了反应“慢半拍”的情况。湖南省花垣县车辆检测站原站长李祥文便是如此。

今年4月,花垣县纪委监委根据接到的举报调查发现,李祥文在2017年1月被免职后,始终未办理公车移交手续,存在公车私用行为。

“是的,我存在公车私用问题,但我不是党员,现在也不是管理人员,应该不在你们监管范围内。”面对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的约谈,李祥文不以为然。

调查人员拿出监察法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文件,边指着条款边告诉李祥文,由于还是公职人员,作为原站长的他仍属于监察对象。

看着眼前的文件,李祥文没了之前的放松,表示愿意接受处理。

花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田桂华说,“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每一个节点都是一场硬仗。该县将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畅通网上和网下举报渠道,做到监督全覆盖,让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自觉抵制“四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