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秘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长征五号为何选择这里?

2018-06-15 03: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秘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长征五号为何选择这里?

长征五号为何选择在海南文昌发射?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除了部分资深“航天迷”,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答案。

作为中国第四大卫星发射场,也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到底有何“能耐”?日前,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中国唯一的滨海发射场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在海南文昌椰林深处,显得神秘而安静。

人们知道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海南文昌。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文昌航天发射场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之间的渊源。

2009年,一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人员来到这里,开始正式开工建设文昌发射场。直到今天仍鲜为人知的是,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设管理使用,这里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来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有媒体评价称,从西昌到文昌,一字之差的背后,却是中国航天发射场空间的巨大转换。俯瞰中国版图,从大漠戈壁到大凉山下,从黄土高坡到海角天涯,中国航天发射的“原点”正在由内陆向沿海位移。至此,中国航天发射场四足鼎立,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

自2016年建成首发后,文昌航天发射场已成功发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航天器,代表了中国航天科技领域的最高水平。

四大发射场中,文昌有何优势?

与中国原有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发射场相比,文昌航天发射场到底有何优势?长征五号又为何选择在文昌发射?

对此,文昌市旅游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祁少雄在文昌航天主题乐园(科普中心)向记者表示,这就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优势所在——运输限制少,可以采用海运方式运输新型大尺寸航天产品,且运输方式经济可靠。

祁少雄说,其中,火箭通过海运,从天津出发,途经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台湾海峡、琼州海峡两大海峡,经青澜港送抵文昌发射场;而航天器体积较小,则是通过空运,经美兰机场运至发射场。

谈起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其他优势,祁少雄表示,一是纬度底,与较高纬度发射场相比,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速度,提高运载器效率。二是射向宽,满足90度至175度射向范围要求。三是安全性好,射向面朝大海,火箭残骸落区位于海上,最大限度降低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隐患。四是综合效率高,发射场可发展空间大、运行费用低、限制因素少,利于开展对外合作,为中国航天发射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这里牛羊出没

走进没有发射任务时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显得颇为安静。

其中,指挥控制中心主要承担航天发射任务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任务,是整个场区的中枢神经系统。

不远处,矗立的是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由厂房铺出轨道,通向的则是稍远处的发射架。

漫步在发射场,偶尔还能见到成群的牛羊。原来,这是发射场内部饲养的牛羊,主要目的帮着工作人员清理植被,相当于无人驾驶的“收割机”。据介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射场内部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在文昌,发射场带动的“航天旅游热”

作为中国唯一的滨海航天发射场所在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定位开放性和商业化,由此带动当地航天旅游发展。

位于发射场入口处的文昌航天主题乐园(科普中心),就是当地规划的一个拳头产品。

祁少雄告诉记者,园区内建有火箭发射实时观看广场,通过广场上的大屏幕,既可以看到指挥中心,也可以看到发射场和发射架。由于观看广场距离发射场很近,游客不仅可以实时观看,更能亲身体验火箭发射时的震撼。

拒介绍,该园区2016年3月运营以来,已成功举办了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等观礼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航天爱好者。

祁少雄透露,2018年底,长征五号将迎来新的发射任务,届时全国各地航天爱好者可以到这里倒计时。

他还透露,园区计划以1:1的比例,建造一个长征五号的模型展出,可能不仅限于外表模型的观摩,但具体怎么设计,目前都还在论证阶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