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河南网上立案、交费上线对接

2018-06-15 03: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河南网上立案、交费上线对接

人口大省河南日前已正式实现从网上立案到网上便民交费的无缝对接。官方14日表示,此举代表了该省已形成网上诉讼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旨在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14日的河南法院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上线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树茂表示,随着近年来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多,人民群众便捷交费的诉求日益强烈。结合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河南法院积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同现代科技应用的有机融合,于今年3月1日上线试运行网上立案交费平台。

王树茂介绍说,网上交费是网上立案功能的进一步延伸,也是电子诉讼平台的重要建设内容。诉讼参与人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的网上立案系统进入到网上交费模块,选择交费方式进行交费。操作流程分为,注册、上传信息、网上交费。在案件审理结束后,当事人、代理人可通过“退费申请”模块申请案件诉讼费退还。

据了解,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上线后,可进一步丰富当事人的交费渠道。在法院保留柜台、网银、POS机、手机银行等传统交费模式的同时,打通全国279家银行的缴费通道,支持“银联”“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缴费7×24小时全天候办理。

此外,网上退费申请功能的实现,也推动了诉讼费的全流程网络办理,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时间消耗,减轻了群众诉累和法官办案负担,有效助推法院司法便民利民改革目标的实现。

记者当日获悉,自河南法院网上立案交费系统试运行以来,已完成缴费3008笔,总金额632.4万余元。

王树茂说,河南省高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期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他还表示,如若必须赶到现场办理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河南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处处长赵美乐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系统上线的背景、操作流程、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发放了系统操作手册、播放了系统宣传片,用直观的图文画面展示出了该系统的便捷和高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