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金融开放,向世界开启金色之门
2018-06-15 21: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金融开放,向世界开启金色之门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金融开放,向世界开启金色之门

辛识平

14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走过十年风雨历程,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陆家嘴论坛释放出更加清晰的信号: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金融开放,将为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增长打开新空间。

28年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所在地,还是一片农田。现在,这里高楼林立、气象万千,被誉为“东方曼哈顿”。开放带来繁荣,封闭必然落后。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是一座城市崛起的轨迹,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历程。今天,我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要素市场不断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居全球第一,股票市场总市值居全球第二,债券市场总市值居全球第三。中国分享了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也敞开胸襟、拥抱世界,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球,开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金色之门。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包括金融业开放在内的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时候,中国主动开放的胸襟和务实给力的举措,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大国自信与担当。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短短两个多月以来,一系列金融开放举措密集落地: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取消QFII资金汇出20%的比例要求……这些举措实实在在、“红利”丰厚,被外资机构视为“历史性机遇”。

扩大金融开放,畅通金融血脉,有利于建立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40年来,中国逐渐走向世界,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进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从投贷联动的科技银行,到融通内外的自由贸易账户,再到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正是因为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金融业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泵”涌新鲜血液,为创新创业注入强劲活力。

扩大金融开放,将给全球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秉持开放融通、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金融合作为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兼顾“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各国互利互惠。由金砖国家发起成立的新开发银行,创新融资模式,帮助成员国促进可持续发展;蚂蚁金服在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与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让当地消费者用上了便捷的移动支付;来自英、法、德、日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金融机构纷纷表达了在我国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已有外资银行法人机构39家,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较2002年增长近5倍;总资产从2002年年末的3000多亿元增加到2017年年末的3.24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

当然,扩大金融开放,绝不意味着一放了之。越是对外开放,越要加强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补齐管理短板,使金融监管能力与开放程度相匹配。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改革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才能让金融之船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