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首届船舶驾驶技能大赛:各路“水手”黄河拼“船技”

2018-06-15 2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首届船舶驾驶技能大赛:各路“水手”黄河拼“船技”

中新网兰州6月15日电 (记者 魏建军 高莹)“报告船长!客舱后部着火了,正在用灭火器扑救,因火势较大,不易控制!”虽然轮机员的通报十分紧急,但丝毫没有影响正在参加比赛的“船长”田润钊,“立即就近冲滩靠岸,疏散乘客逃离火灾现场,发出求救信号……”

15日,甘肃省首届船舶驾驶技能大赛在黄河兰州段举行,来自甘肃各地三十余位精英“水手”在黄河切磋“船技”。甘肃省地方海事局局长张树泉介绍,本次大赛共设置30客位小型船舶和60客位中型船舶驾驶两个比赛项目。依次进行了船舶离港操作、船舶航行操作以及应急事件处置等多个竞赛项目。

田润钊,此次代表兰州水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征战”,作为一名“老司机”,他在黄河上进行水上作业已有三十年,参与过无数次“生死救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生命从黄河上捞起。”田润钊说,晚上经常接到报警,感觉一直处在“全副武装”的状态。

“凌晨四点,突然接到通知说有人跳河!”田润钊回忆,那年冬季天还未亮,在月光地映衬下依稀能看到人在水中挣扎,尽管河水湍急、冰冷刺骨,明知风险很大,但有时候不得不下水救人……“至少是一个生命,不能眼睁睁看着就这样没了。”田润钊说。

当然,田润钊自称有过硬的游泳技能。他说,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多次游泳培训,除了掌握各种急救知识,新老员工都练得一身好技能。“既救人也救己。”

临近暑假,黄河进入汛期,田润钊说,小孩在河边玩耍失足落水的情况会增多,十分危险。“除了日常巡逻进行安全劝导,还得时刻准备着……”

兰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葛春晖介绍,兰州水运(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黄河黄金水道,水上巴士在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有利地促进了兰州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是黄河上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

本次比赛由兰州市总工会和甘肃省地方海事局主办。张树泉说,通过实战不断提高船舶驾驶员的技能水平、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保障民众便捷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