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枝一叶“粽”关情 情浓粽飘香

2018-06-16 19: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枝一叶“粽”关情,情浓粽飘香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朗诵诗词、表演歌舞、包粽子、赛龙舟……粽叶香飘四海,百舟竞渡风流,浓浓的文化氛围“包裹”着每一颗中国心。

又到一年端午时。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越来越焕发出时代的“味道”,彰显“文化范儿”。

“烈士的终点就是诗人的起点?昔日你问天,今日我问河。而河不答,只悲风吹来水面,悠悠而去依然是汨罗。”在屈原故里湖北宜昌,一场“诗在民间端午诗会”正在进行,余光中先生的诗作《汨罗江神》被深情诵读,无尽的追思与仰慕化作坚定的信念与决心,激起与会者强烈的精神共鸣。

端午时节,中国诗歌之城宜昌,诗歌吟诵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作为中国诗祖屈原的故里,诗歌文化在当地遍地绽放,诗歌已成为这座古老浪漫城市的重要文化标识,每年端午期间举办大小诗会更成为当地一大文化传统。

史料记载,明清时期,屈原诞生地秭归县乐平里一批乡绅学者自发成立骚坛诗社,延绵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如今,当地诗歌研究和创作学术团体多达15个,民间诗歌团体更达到39个。

“诗歌活动得到市民的充分认可和热情参与,大家在琅琅读诗声中传承着浓浓诗情。”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介绍,今年举办的端午文化节着力突出“端午品诗”和“诗意宜昌”主题,紧扣屈原精神和诗歌元素,将陆续举办“万人诵经典”“著名诗人进学校进社会”“朗诵艺术大赛”等多类诗歌主题活动,预计参与诗歌活动的群众将达10万人以上。

端午小长假期间,武汉江滩大舞台专门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专场。根据屈原作品《橘颂》改编的舞蹈,将屈原“秉德无私,参天地兮”表现得淋漓尽致,带领观众重温屈原刚正不阿的精神品质。

朗诵节目《品味端午》,娓娓道来端午节的来历、演变、发展。加上相声、杂技等节目,吸引众多市民。欢乐的笑声、热闹的掌声,在江涛拍岸声的伴奏下,汇成端午小长假的民俗曲。

从2003年开始举办的江滩大舞台,是武汉市为丰富群众休闲生活,由政府投资打造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演出等文艺活动100多场。今年端午节专场从6月15日至18日,连续演出4场。

“端午节除了门插艾、吃粽子等习俗外,现在增加了一项内容:看表演。”在现场看完整场演出的武汉市民刘启文说。

“我们在室外看了划龙舟、钟馗捉妖等表演,后来又带孩子一起制作香包、包粽子,让孩子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16日一大早,在一家研究所工作的蔡俊伟就和妻子带着孩子来到南京博物院,参加“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苏州评弹《白蛇传·端午》、徐州琴书《白蛇传·水漫金山》、扬剧《白蛇传》折子戏……端午小长假期间,南京博物院洋溢着浓浓的端午氛围,精彩的演出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晓峰教授还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印象”讲座,为公众讲解端午习俗和节日文化内涵。

端午期间,江苏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无锡将举办龙舟赛、“保护·传承”非遗主题展览、“抹不去的记忆”民风民俗类项目展示等活动;泰州市将在姜堰溱湖风景区举办端午龙舟赛;南通市举办端午汉服民俗体验日活动,朗诵端午诗词、捣雄黄、赠香囊……

近年来,江苏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精心策划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包括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体育健身活动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等,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的过节方式,赋予传统节日更多人文情怀和新时代文明特色。

一枝一叶“粽”关情。无论是吃粽子、喝龙船茶,还是插艾草、赶诗会,传承千年的端午习俗,早已存续于人心,存续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自宸 李劲峰 沈汝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