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三角端午以“文化走亲”推进区域一体化

2018-06-16 20: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长三角端午以“文化走亲”推进区域一体化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 长三角的文化“跨界”效应日益明显。16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居住在沪浙交界的浙江平湖市独山港镇周圩社区的居民,夫妻成双或拖儿带女,早早出门,赶往相邻的沪郊金山区金山卫镇金康居民区,用“文化走亲”的方式,让长三角在一体化中“亲如一家”。

沪浙两地“文化走亲”,是居民们自己的文化节日,两地居民都做足了准备,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乡里乡亲。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把一条彩龙舞得活灵活现的金丝娘桥舞龙队。舞龙队由15名中老年妇女组成,其中浙江独山港周圩社区居民8人,上海金山卫金康社区居民7人。这个长三角跨界“草根”舞龙队已有18年历史,沪浙“一家亲”,不计报酬,自发组织活动。

为了今年端午的这次“文化走亲”,舞龙队里即使是年近七旬的周素英、瞿志梅两位“老队员”,每次排练也都是汗流浃背。用她们的话说,只要长三角的乡里乡亲能够在“走亲”中“笑口常开”,再苦再累心里也是快乐的。

在“文化走亲”中,沪浙居民对于民俗的体验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旱龙舟、做香袋、点雄黄、包粽子、腌咸鸭蛋,这些共同的端午习俗,根本分不出彼此,只会越说越近、越说越亲。66岁的周圩居民周美珍,心灵手巧,一个个粽子包得“有棱有角”。她出生在上海金山卫的八二村,后来嫁到浙江白沙湾,现居住在平湖周圩社区。这次回娘家“走亲”,她感到特别亲切,展示了沪浙乡民们包粽子的传统,好多年轻人不由得向她“拜起了师傅”,想学一学她的这门手艺。

沪郊金山卫镇负责人表示,长三角的边界地区,历史上就是地缘相近、生态相类、人文相亲。如今,边界地区正在成为“跨界”的桥头堡,长三角进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用“文化走亲”的民间“柔性力量”推进区域协同,将会产生区域联动更强的向心力。今年端午的“走亲”,正是一个好开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荣 沈永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