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靶向引智”加速“彩云之南”跨越发展

2018-06-16 20: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靶向引智”加速“彩云之南”跨越发展

新华社昆明6月16日电 从项目落地,到“开花结果”,泰国孔敬大学教授梅塔·瓦那帕只用了一年时间。如今,他引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的科研项目,有效推动了云南大宗经济作物副产物饲料化利用技术与产业化研究。

“科学技术是不分国界的。”梅塔·瓦那帕在此间举行的第5届南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上说,作为云南省“云岭英才计划”高端外国专家,他把科研经验分享给中国的年轻科研人员,并共同致力于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云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说,当前云南迫切需要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推动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为此,云南相继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等方面出台实施意见,并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引才政策,为破解人才政策“繁杂化”“碎片化”“折扣化”难题开出“良方”。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深深吸引了我,在这里工作令人激动。”德国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哈拉尔德·施奈德去年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

今年,拉尔德·施奈德入选云南省“云岭英才计划”高端外国专家。“西双版纳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政府还为我们的研究提供资金支持。我希望可以带动更多青年人才来到云南。”他说。

近年来,云南着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吸引集聚一批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具有云南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品牌提供政策支持。

由云南北方奥雷德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澳大利亚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季华夏,去年获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他所开展的多项发光材料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推动国产有机发光材料的发展。

目前,外国人才在滇工作环境正逐步优化。云南通过实行人才“绿卡”制度,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便利服务。

举办国际人才交流会,是云南打出的另一张“求贤牌”。

2016年以来,云南通过举办国际人才交流会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71人,促成160余个优秀人才智力项目签约落地,涵盖教育、医疗、科研等领域。

其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引智成果显著,他们从国外引进的陆稻品种,有效解决了云南自有资源抗旱、抗病性差及育种手段单一等问题,培育出了新品种云陆103、云陆140、云陆142等多个系列。如今,陆稻新品种已在云南砚山、广南、富源等地推广种植,并逐步向缅甸、老挝、尼泊尔等国家推广,充分发挥引智成果的辐射作用。

“想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流得动,就要讲究‘精准引才’。”阮朝奇说,“精准引才”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按需引才”,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用人主体需求“靶向引智”。

目前,在云南省工作的外国专家达4500余人,他们活跃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为云南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