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尚金锁:为“粮库”保驾护航40余载只为让百姓吃得好吃得安

2018-06-17 08:49 中国西藏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尚金锁:为“粮库”保驾护航40余载只为让百姓吃得好吃得安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西藏网讯 民以食为天。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谈及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柏乡粮库),在全国粮食系统可以说是广为人知。柏乡粮库始建于1963年,经过几代粮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涌现出了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尚金锁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先锋。

从一名不为人知的临时工启程

上世纪70年代,正值青年的尚金锁来到这个当时只有6个人、4亩地、仓容量不足100万斤的基层小粮站当了一名粮库临时工。从此,他与粮食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就像他说的那样,“从到粮库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这辈子我就把自己交给‘粮库’了。”

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克服文化起点偏低、试验条件简陋的重重困难,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逐渐掌握了很多与粮食有关的专业知识,从最初的会计员到粮库保管员再到粮库主任,他在看似普通的成长历程中,造就了不平凡的事业。

在党旗下立下的坚定誓言和那份对粮食的感情促使尚金锁不断奋斗,几十年里在粮食经营、保管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企业也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3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人们钦佩尚金锁,但他却总说,荣誉不属于我个人,是大家的,我只是这个团队的一个代表。

决心为国探索科学保粮之路

在保粮实践中,尚金锁逐渐意识到,看粮容易看好粮却难!粮食是有生命的,一不小心就会“生病”。他刻苦钻研、不懈攻关,以超乎常人的努力完成了16个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2016年,他在北京APEC/PPFS会议上分享柏乡粮库科学保粮的经验和做法,报告文稿在9月秘鲁皮乌拉APEC/PPFS会上印发,科学保粮成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为了掌握科学保粮规律,他用了整整6年时间,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每天4次对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进行了8700多次观测记录,温度、湿度、风速、雨情,仓温、粮温、仓湿、粮湿,甚至对虫、霉、鼠、雀等天上飞的、地上爬的都进行了详细的观测记录,应有尽有,积累了62000多个数据,原始资料存了一麻袋,绘制出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粮食保管小词典”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至今,这张图仍然适用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的广大粮食企业。

2190天,6年时间,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工作人员说,尚主任用了3年的时间养虫子。“养虫子?!没听错吧,虫子不是粮食的天敌吗?为什么还要养虫子?”记者觉得奇怪。尚金锁解释,养虫子是为了对付虫子,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嘛!的确,他用了3年的时间摸清了27种储粮害虫的习性,研究出绿色杀虫技术。“不仅要让老百姓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尚金锁说。之后,他又在数年内破解了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和研究成功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

传承不能断一定要代代一脉相传

技术必须传承,传承要靠人。

尚金锁历来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人才也是生产力”,坚持把培养人、造就人作为粮库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每年业务淡季对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邀请行业骨干专家授课,帮助大家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在普及中专教育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帮助职工接受大专教育。从2015年开始,他把大学老师请进粮库,把大学课堂设在粮库,让干部职工不出粮库门就能接受到大专教育。据了解,今年有35名粮库职工从“柏粮大专班”毕业。柏粮大专班,不仅给了学员成长进步的机会,也为柏乡粮库下一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积累了宝贵人才资源,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和强大智力支持。

现在,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粮油食品的消费逐渐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绿色、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可是,没有绿色的原粮,绿色食品又何从谈起。从2017年开始,尚金锁瞄准绿色、智能、精细的发展方向,针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又设立了3个科研课题,开始在“保鲜粒粒粮”、在让老百姓“吃好”上下功夫。“下一步,将下大力气在小麦低温保鲜技术、通风降温不降水技术及高水分玉米棒自然通风技术上寻找突破。目前,已经成立了3个课题组,在预定的时间内,分别在技术上实现突破。”尚金锁说,这3个项目完成后,非常有利于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供应,有利于提高种粮农民利益,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当记者随工作人员进仓查粮时,工作门打开的瞬间,粮食特有的香气迎面扑鼻而来,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感觉这亿万粮食颗粒都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看着“平如镜”的粮面、“直如尺”的工作道和手摸无土、口吹无尘的储粮环境,瞬间给人一种心理上的震撼。这里的每位粮食人都以“保鲜粒粒粮”为目标,挥洒着青春。在这里采访,无时无刻不被那爱粮如命、惜粮如金的精神所感动,无时无刻不被那超乎常人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恒心毅力所折服,对“工匠精神”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也令人坚信,有了尚金锁和他带领的团队,有了和他们一样千千万万的粮食人,我们中国人的饭碗就一定能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龙真多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