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的成功故事将会更加精彩——英国各界人士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

2018-06-17 10: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的成功故事将会更加精彩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光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英国政界、商界、学术界、民间组织人士,了解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认识,以及对中国正在加大开放力度的看法。

受访者们普遍认为,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实现了7亿人口脱贫,这在世界上是奇迹般的成就;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同时,中国始终秉承和平理念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在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广受国际社会赞誉。

他们表示,已经注意到中国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举措,期待中国对外开放新举措能够增强世界各国信心,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他们还表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世界进入经济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成果的灿烂明天。

中国用40年创造了人间奇迹

英国“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数十年如一日积极活跃在英国商界和政界,致力于加强英中两国经济交流。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的20世纪50年代,佩里的父亲就率英国企业“破冰者”代表团访问中国。如今,佩里继承父亲的事业,成为英国公认的“知华派”人士。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时,佩里表示,让他感佩的有三点:成功实现7亿人口脱贫、农业耕地面积大幅增长、人民整体生活水平有重大提高。佩里说:“这些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提振发展活力方面要远远超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佩里表示,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用了短短40年,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曾经长期在科技和文明方面领先西方,现在中国再次成为创新和发明的领军国家之一。“强大的中国回来了。”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中巴经济走廊”英国工作小组创始人阿富塔布·希迪齐对记者说:“中国用40年完成了一段无与伦比的精彩旅程,向全世界证明40年前实施改革开放这一勇敢决策的正确性。”在谈到中国过去40年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时,希迪齐首先感叹中国经济的飞跃式发展,“中国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他特别强调,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成功使7亿人口脱离贫穷,这毫无疑问是一个“人间奇迹”。希迪齐还表示,40年前,中国人民相对封闭,很多家庭甚至没有电视机,对外界情况知之甚少,而现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程度全球领先,中国人民与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

在谈到中国过去40年的外交成就时,佩里表示,中国外交政策在中国对外开放和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中国在全球维和、反恐、抗灾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解决国际热点问题提供了一种和平的参考模式。“中国正全方位地影响世界,但是中国并没有派出军队干预他国事务。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排斥冲突、珍视和平,这是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

希迪齐表示,过去40年,随着国力的逐渐上升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增大和深化,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他指出,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过程中,始终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像有的国家那样寻求改变其他国家,中国这种和平参与国际事务的模式成为世界各国的典范。希迪齐指出,西方国家处理国际事务的某些方式往往会制造矛盾,加剧局势的复杂性,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过程中强调“寻求共识”,这种方式在国际范围内广受欢迎。

希迪齐还认为,中国通过加入各种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政治、重大经济和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40年前,中国还不是世贸组织成员,而现在,整个世界的经济和贸易发展都要依赖中国。中国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和发展问题,帮助当地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还表示,中国在海外维和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以一种优雅的方式证明,自己军力的发展有助于世界和平”。

中国扩大开放引领全球化广受好评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面临新的阻力。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引领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的决策广受好评。希迪齐表示,目前世界上有些国家的领导人“视野狭窄”,出于国内选举政治的需要,推行保护主义,不断传递出“让外界感到困惑的信息”。“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摒弃这种逆历史潮流的做法,面对逆流,坚定不移地坚持40年来的开放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加大开放力度。”

希迪齐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广受世界关注,并得到了一致好评。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开放,这对英国这样一个金融业大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积极信息。“保护主义只能给经济带来破坏,只有坚持开放才能给自己的人民带来幸福。与有些国家领导人为拉选票空喊口号相比,中国领导人的决策更加贴合实际,更能给人民带来实惠。”

英国议会下院议员法伊索·拉希德对记者表示,中国过去40年的对外开放给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当今,在经济全球化面临一定阻力的背景下,世界各国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加强开放政策,引领全球化潮流。拉希德在2017年当选英国议员后,成为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他说,中国保持开放,对于加强东西方贸易交流至关重要。

拉希德近期访问了中国,他表示,在中国期间,他不仅目睹了中国的发展成就,而且在与中国年轻人的交流中,看到了他们思想开放、朝气蓬勃,在与中国官员的对话中,看到了中国政府人员的开放、平和的心态。“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这也包括人民的心态。”

佩里表示,经济全球化目前面临一些困难,而中国完全有能力为世界提供一套中国方案。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无论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是正确的,都是好消息。原因不难理解:一是很多国家都需要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二是中国的开放将有助于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三是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现在已经很高,中国扩大开放对各国保持信心非常关键。他说:“中国正在沿着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西方国家如果想依靠中国,正确的做法不是挑战中国,而是让中国更好地为西方提供帮助。”

英国的“英中了解协会”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就已成立,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加深两国了解和交流。协会主席佐伊·利德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当今世界各国的联系不断加深,孤立主义是没有市场和前途的。与某些国家相比,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前景美好的道路。她说,西方国家必须明白,中国没有对其他国家实行殖民化的意图,也没有霸权主义的想法,中国实行开放政策,是为了将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世界其他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领军国家,中国坚持和扩大开放对于世界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改革开放将是世纪主旋律

英国“48家集团”副主席、“高宝集团”资深顾问基斯·贝内特在谈及中国为全球化贡献的有益方案时,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贝内特说,中国在引领全球化过程中,在一些新机制、新机构的建立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日益突出,中国推动建立的机制、机构,并不是要取代现存机制、机构,而是旨在补充和完善后者。贝内特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化提供的重要方案,是一项支持全球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开放的倡议,有利于推动形成多极世界格局、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性,实现全球资源的有效分配和全球市场的高度融合,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平衡的经济发展架构。贝内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和谐与包容,尊重不同国家选择各自发展道路,主张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支持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对话,以让所有国家能够和平共处、实现共同繁荣。

拉希德议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给世界带来根本性改变的倡议,对于投资者们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作为英国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他和同事们将鼓励英国投资者积极参与,寻找商机,该委员会也将思考如何在英联邦框架内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希迪齐一直密切关注,他撰写的一些相关研究文章被媒体广泛引用。希迪齐出生在巴基斯坦,关注“中巴经济走廊”进展,在2017年创立了由议员、企业家、学者组成的“中巴经济走廊”英国工作小组。在他看来,美欧目前出现一些“内向化”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沟通贸易和民心尤为重要。他说:“这将给世界带来共同的繁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的充分体现。”在希迪齐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世界各国带来一场重要的思想运动,将把各国人民带上“通往共同目的地的共同旅程”。

佩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持续发展、共享繁荣的设计,把人类社会从简单追求国家利益上升到共享成果这样一个更高层面。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世界各国可以展开跨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开放的经济政策推动贸易交流,实现经济发展和在全球范围内彻底消除贫穷。

佩里指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寻求自身发展的其他国家提供了一种新的支持。他以非洲国家为例说,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国家的境内和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非洲已经在为自己的工业革命积蓄力量。“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共同繁荣才是和平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展望中国的前景,希迪齐表示,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辉煌,在新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在今后40年必将取得更伟大的成就。佩里说:“中国的成功故事现在还远远没有讲完,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对世界的贡献,必将是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纪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林卫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