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专家牵手国际顶级专家定稿国际版结直肠癌肝转移专家共识

2018-06-18 01: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专家牵手国际顶级专家定稿国际版结直肠癌肝转移专家共识

近年来,结直肠癌已跃居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约50%的患者会出现肝转移,肝转移成为结直肠癌诊治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记者16日获悉,2018版《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正式发布;国际版结直肠癌肝转移专家共识定稿会当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表示,该国际版指南的推出,将使中国在结直肠癌肝转移治疗领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据悉,此前,并无国际结直肠癌肝转移共识的报道。

据了解,为了提高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综合治疗水平,2008年起中山医院结直肠团队在国内牵头撰写了《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以指导中国结直肠癌肝转移的诊断和治疗,近10年更新四次,期间提出了多项治疗新模式和新方法。

转移性肠癌患者如果无法手术该怎么办?以往这样的患者只能选择全身化疗或者放弃治疗。这是困扰国内外专家的难点问题之一。此次新版国内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治指南(后简称“指南”)的发布将带给患者新希望。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秦新裕教授对记者表示,在指南的四次修订过程中,中山的专家先后提出扩大肝切除适应症,提高了肝转移手术切除率;推广MDT(多学科诊疗模式)模型;提出转化治疗策略;对无法手术的患者,倡导局部综合治疗。

秦新裕表示,最终,其所在医院无肿瘤疾病状态的肝转移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50%,所有肝转移患者的5年总体生存率从19%提高到31%。

据知,中山医院是中国最早开展机器人结直肠癌微创手术的单位之一,至今已完成1500余例机器人结直肠癌根治手术,数量居全国首位。2015年该院牵头制定了中国首部机器人共识和操作指南,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开展机器人肠、肝同期切除手术疗效和安全性的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邀请了欧洲肿瘤外科协会主席Graeme Poston教授、前任欧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David Kerr教授、英国亚历山大女王医院结直肠外科Amjad Parvaiz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消化科SabineTejpar教授等多位国际顶级专家,举行了国际首部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治指南定稿会。

樊嘉教授告诉记者,国际版指南以国内版本为基础,由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牵头,在欧、美、日、韩等国际顶尖的结直肠肿瘤领域专家共同参与讨论下,结合国外医疗领域的具体国情进行制定。

另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癌团队在国内率先实行患者全程管理新模式,重视对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基础上,倡导实践从诊疗、康复、饮食到长期随访的病患全程管理,全方位注重围手术期的精细管理和术后康复随访。中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结直肠外科主任许剑民教授介绍,该院结直肠癌中心建立了3500例患者组织标本库和10000多例患者的电子化病例管理库。

据了解,结直肠癌患者心灵创伤包括恐惧、疑虑、抑郁、焦虑等,这些心理问题会使患者丧失生存的勇气,影响治疗的效果。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建立了“结直肠癌康复俱乐部病患”交流微信群、常态化造口护理病患交流会,并定期开展科普讲座,逐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专业的为癌症患者康复服务的模式,努力打造群体抗癌的环境,帮助患者真正实现“身心同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