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京中考:语文卷需脑洞大开 玩具鸭入物理题

2018-06-18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南京中考:语文卷需脑洞大开 玩具鸭入物理题

语文卷既贴近生活又需脑洞大开 物理卷连玩具鸭都入题了

语文

贴近生活又要脑洞大开,作文要有想象力

名师点评:王生福(南京市学科带头人、第二十九中学教师)

朱佳伟(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金陵汇文学校教师)

今年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灵动而富有情趣,新颖又平易近人,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积极思考、大胆想象。整份试卷关注生活,富有情趣。试卷选取关于大象、儿歌、人工智能等文本,文字充满生活趣味与时代气息。比如散文阅读文本选择的是邓云乡先生的《儿歌》,里面出现的“大头,大头,下雨不愁!”等儿歌都是学生小时候传唱过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选材则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智能美好生活”为主旨,材料中种种炫酷新装备充满神奇感。考试内容虽然大多取自课外,但每一个考查的能力点都能在课内找到对应,这就很好地引导学生要重视自己日常的教材学习,并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

今年作文题属于半命题,《___在2018》,要求学生以名著中的人物填空。这道作文题引导学生真正融入书本,畅想书中人在“新时代”的一段生命经历,情味深长。这对提倡学生真阅读、深阅读大有裨益。南京中考写作题曾经连续三年以“书”为关键词命制,这一次既是遥相呼应,也是全新视角下的再突破。它既可以充分发挥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人人有话可写;又能将名著的考查落到实处,有效拒绝套作。

物理

考题“接地气”,就连玩具鸭都入题了

名师点评:孔北京(南京市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校长)

杨清华(南京二十九中致远初级中学校长

2018年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的难易度与往年相当,绝大多数试题都能让学生轻松上手。试卷贴近生活,彰显应用。如第1题以拉力器、阳台玻璃等生活常见物品为载体,考查物质的物理属性;第13题以南京长江隧道为载体考查学生对基本物理量单位的掌握情况;第16题以玩具鸭为载体考查浮力、压强知识。

本卷重视对实验的考查,对《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20个必做实验中的18个进行了直接或间接的考查。此外,试卷中第23题,从四个小球中找出不同小球,巧妙的考查了学生运用数学中的“比值法”和“图像法”处理数据的能力,同时隐含了对“密度”这一重要知识点的考查。

本卷有较强的科技感和时代感,引导学生关心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关注科技发展给社会进步带来的影响,发挥物理学科的育人功能。如第14题以我国发射的“鹊桥”号中继星为载体、第27题以南京试运行的无人驾驶迷你巴士为载体,这两道试题在考查相关物理知识的同时,力求让学生感悟到我国科技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积极影响。

化学

“食品保鲜”、“衣服去油污”,关注生活

名师点评:陈懿(江苏省化学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

叶菁(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2018年的化学试题继续保持了“情境的真实性和应用性”的特点,密切联系生活、环境、能源、资源等问题,如“食品保鲜”、“衣服去油污”、“PM2.5”、“酸雨的测定与判断”、“实验室废液的处理”、“燃料的利用”、“保护水资源”等;关注与化学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如以“高分五号卫星”为话题,考查了空气污染、能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等知识;以“钛合金用于制造人造骨”为信息,考查了材料的相关知识;以“世界无烟日”为背景,考查了化学与健康等知识。试卷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环境,突出化学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绿色化学理念。

今年化学试卷重视基础,试题的设计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也切合中学化学教学的实际。试卷在结构上、教学导向上,起到了很好的传承、延续与发展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初中化学教学应立足教材、突出双基、强化实验、兼顾方法的理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