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栖"霸王花"、亚丁湾护航 90后北大女生为何有个"当兵梦"?

2018-06-18 10:06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两栖

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在一系列校庆活动中,2012级本科生宋玺因为女学生和女兵的双重身份被网友熟悉。

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座谈会上,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从蜜罐子到部队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大学生一定不能脱离群众,一定不能架空自己。”

△《面对面》宋玺:校园与军营

北大学生宋玺为何有“当兵梦”?

在当兵之前,宋玺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北大学生,随校合唱团征战国际赛场并获得金奖的领唱,也是活跃在学校舞台上的十佳歌手与戏剧达人。

记者:你这样的天赋,一定会想在艺术上有更高追求,为什么当兵会变成理想和梦想?

宋玺:我觉得这两个不是冲突的一件事情,比如说唱歌你给别人带来享受,当兵是因为人民解放军一直为别人服务的,我觉得这个蛮符合我价值观的。

宋玺来自山西,父亲曾经是38军的一名军人。高考之前,宋玺本打算报考军校,但父母希望她能够到普通大学完成学业。2012年,宋玺被北京大学录取,进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然而,缤纷多彩的校园生活并没有削弱宋玺对军营的向往。在读期间,她时刻关注着征兵入伍的消息。

母亲的强烈反对并没有让宋玺打消当兵的念头。大三那年,海军在大学征收义务兵,宋玺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

入伍3个月 因为不适应突然瘦了20斤

2015年9月23日,宋玺正式入伍,前往南海舰队某新兵训练基地。

走出校门跨入军营,宋玺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刚入伍的3个月,因为不适应,她一下子瘦了20斤。

记者:可能在一般人的概念当中,会觉得你是大学生又是女孩子,在军营里应该会受到一些照顾。

宋玺:其实不会受到一些照顾的,大家会对你要求更加严格。因为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你要想到他们给你的定位是,你读的书比别人多,你应该懂的事情也比别人多,你应该做得比别人更好。

记者:那个时候你自己心里对当兵,到底要吃多少苦有了解吗?

宋玺:在部队打扫卫生,你要打扫得特别细致,要拿钢丝球刷各种死角。我就想大家用脚踩的地,为什么要用钢丝球刷?我觉得挺干净的,都那么干净了为什么还要打扫?

记者:你现在理解这种干净,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要求吗?

宋玺:我觉得主要是对一个人性格和作风的养成,并不是要求什么东西非要特别特别干净。通过要求你去把这些很细致的东西做好,来养成一个你对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的态度。

为了圆梦 坚持完成别人近两倍的训练量 

下连队之前,宋玺瞄准了最具挑战的两栖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但是军营以最高的效率与最强硬的事实告诉她,圆梦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记者:当你想奔着那个光环去的时候,你面对什么样的现实?

宋玺:首先班长觉得我吃不了苦。说要我俯卧撑撑三分钟,看我撑得行不行,然后我就去那撑。

记者:撑了多长时间?

宋玺:我没记多少时间,当时是九月份广东非常热的,所以一直流汗。汗滴在地上,手打滑,脚也打滑,快滑下去又使劲收回来。我感觉很漫长,班长看不下去了让我起来了,我也不知道撑了多久。

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做到,宋玺每天坚持高负荷训练。跑步慢,就专门跟着大高个一起跑,做俯卧撑,喊一下她做两下。攀爬铁丝网、五公里越野、实弹射击、擒拿格斗,每一个训练科目,宋玺都坚持完成别人近两倍的训练量。

成为赴亚丁湾护航编队里唯一女陆战队员

新兵训练结束,在基地组织的实战化考核中,宋玺以全优的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她在陆战队里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任务——侦察兵,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两栖“霸王花”。2016年12月,宋玺被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五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成为编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陆战队员。

记者:对于你来说有压力吗?

宋玺:压力是有的,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激发我自己的潜能。比如说刚启航路过南沙的时候,风浪特别大。那个时候我们一共四名女孩子住在一个舱室。大家都晕了,都要吐。但我当时想到,我可是这四个人里面,唯一一名在陆战队的,不能显示出我的柔弱。

除了是特战队员,宋玺还是编队里的文艺骨干和心理骨干。没有任务的时候,唱歌成了护航编队最需要宋玺去做的事情。

宋玺还参与了特种大队的舱室搜索救援、对海射击等各项训练。

2017年4月8日17时,战斗警报真正拉响,护航编队接到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劫持,整船19名叙利亚籍船员生命岌岌可危。宋玺所在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玉林舰立即前往解救。

虽然在后方负责保障,宋玺的心一直为出任务的战友们悬着。

16名中国特战队员在海军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登临OS35号,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被解救的叙利亚籍船员身披五星红旗大喊:“谢谢你,中国”。

宋玺:无论在哪里,要能担当

2017年,宋玺结束了两年的从军生涯,退伍回到学校准备毕业论文。虽然脱下了那身军装,但她心里一直牵挂着军营和军营里的战友。

记者:从学校到军营,然后再从军营又回到学校,你现在对军装的理解发生变化了吗?

宋玺:以前我会更自由地去想,自己想做什么我就会去想做。但是穿过军装之后,我自己心里反正始终是有一个信念,无论在哪里,要能担当一些东西,要奉献一些东西,而不是躲起来,享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记者:你觉得家国情怀这个词,对于你们来说大不大?

宋玺:入伍之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空洞的东西,你没有踏踏实实地去做过这些东西,去真正给别人贡献。在部队的这两年,无论是侦察兵的生活、在护航时候的训练,给别人唱歌,教会了我只有在这个集体里面奉献,才能更好地打动自己,更好地面对自己,更深刻地觉得自己存在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