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家国情怀永恒 创新加快传承——各地群众端午节庆活动扫描

2018-06-18 21: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家国情怀永恒 创新加快传承——各地群众端午节庆活动扫描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轻快的儿歌声中,端午节来了。

端午节至今已经有2000余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有底蕴的节日之一。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个节日里,划龙舟、包粽子、旅游宿营、参加公益,以传统和时尚的方式,享受与亲友相聚的欢乐,追思爱国的民族先贤,传承永恒的家国情怀,展现民族的文化自信。

赛龙舟、包粽子、端午展现文化自信

18日上午,两千多年前屈原怀沙自沉的湖南省汨罗江,江上热闹非凡。这是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的现场,当地民谚说“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龙舟上的参赛选手奋力划桨,龙舟如离弦之箭向前疾行,两岸观众大声喊着加油,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呼声。

尽管赛场气温高达34摄氏度,烈日炙烤,但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他们从五湖四海赶来,瞻仰屈子祠,观看龙舟赛,吃着粽子,涂上雄黄,用这种方式,在这个节日里表达对美好的期盼、对先贤的缅怀。

来自长沙的吴玉娟一家,拖家带口十二人,尽管舟车劳顿,下车后又在烈日下晒了一上午,但他们觉得这个节日过得有意义。“端午节的家国情怀,在中国人的血脉里流淌千年。全家人在一起追思先贤,是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吴玉娟说。

几乎在同一时刻,安徽省合肥市城隍庙大院也在举办端午民俗体验活动,齐敏与家人带着4岁儿子刚看完射五毒表演,还给儿子在额头点了雄黄。他说:“全家人第一次体验这些传统民俗,又新鲜又好玩,很难得与孩子一起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而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一场“特殊”的龙舟赛让很多游人驻足不前。只见长10米,宽1米的龙舟,不是在水上行驶,而是在稻田的泥地里穿梭。鼓手“咚咚咚”地敲着鲜红色的大鼓,一红一绿两支龙舟在泥地里奋勇前进。端午节正逢锡伯族人的春耕季,他们在稻田旁边祭祀,将传统的运苗船经过装饰改造,做成了泥地龙舟,别有一番风味。

怪味粽、公益+、传统注入“新元素”

记者在各地采访看到,随着时代发展,传统习俗与现代元素相碰撞,人们过端午的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除了赛龙舟、包粽子,有了更多选择。

当网友们为了“甜粽子or咸粽子”创造各种俏皮段子时,传统粽子早已把网友们“抛在身后”,化身为“怪味粽”。端午节期间,记者在各大超市走访发现,粽子已经有了更多新奇、丰富的口味。松茸粽、鲍鱼粽、鳗鱼粽,还有包着冰激凌馅料的雪冰粽……很多粽子礼盒除了有咸鸭蛋绿豆糕,还配上香囊书签茶叶等。

划龙舟也从一种相对严肃、需要一定专业技术的民间仪式,正在发展成人人可参与的娱乐体育项目。在湖南株洲、陕西西安、重庆等地的一些景区,也开发了游客体验划龙舟的项目,游客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体验划龙舟的乐趣。

传统的摘艾草,如今被扩大了范围。人们在端午前出门爬山,不仅仅是摘艾草,还选择跟亲朋好友一起去旅游、跋涉、宿营,在山上呼吸清新空气,在溪水中嬉戏,带家人享受夏日清凉。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等公园游人众多,北京植物园的游客较去年同比增长36%。

一些爱心人士则利用小长假开展了扶贫行动,提高贫困人口的端午节“获得感”。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前卢村,一批公益志愿者与爱心企业带来了大米、油等慰问品。他们为扶贫户测血压、检查视力等免费的身体检查,为贫困户送上节日的祝福。

多创新、多传承、让传统更具活力

作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丰富的传统习俗,划龙舟、吃粽子为人熟知,佩香囊、悬艾叶菖蒲、挂钟馗画像、系五色丝线、涂雄黄药酒等很多习俗正在被年轻一代渐渐淡忘。

对很多年轻人而言,传统节日有假期,更多意味着和亲朋好友团聚,对传统习俗大多不太了解。在汨罗江畔的龙舟赛现场,来自长沙市的“95后”林正告诉记者,端午节有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内涵,非常值得年轻一代去体会。但说到具体节日习俗,他表示不太清楚。“我可能对情人节、圣诞节这种洋节更了解,也更热衷亲自参与,传统节日都是听家里长辈安排。”

“中国的传统节日根植于民族和民间土壤,是一种活态的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节日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辽宁大学文化学者刘铁认为,为了更好地传承,需要在传统节日中灌注现代元素,为端午节文化活动提供新的载体,或者运用新的手段和营销方式,使其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现实需求,能使传统节日更加多元化。

端午节期间,为了更好地推动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去了解、传承端午传统文化,沈阳市特别推出了“传统文化创新穿越端午节”活动,包括迷你龙舟、活字印刷体验、民俗射箭都比较受年轻人欢迎。

近些年,北京对端午文化节进行了创新,活动更加贴近孩子们的需求,小学生们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北京市延庆区文化馆舞蹈编导盛爱芳告诉记者,今年端午文化节开幕式上一共有130个演员,其中就有50位年轻人、60多位来自延庆区各小学的小演员。通过朗诵诗歌、表演舞蹈、轮滑及当地具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马”技艺,孩子们了解到了更多端午民俗文化。“传统节日的文化需要继承,也需要发展创新,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适合文化传承,适应时代发展。”盛爱芳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楠 于也童 魏梦佳 张紫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