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车辆保险有望告别统一定价 用户驾驶行为将成参考依据

2018-06-19 22:03 千龙网

第七届中国车险峰会近日在上海举办,来自保险、汽车、信息行业人士共同就中国车险市场的现状及未来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启龙会上表示,睦合达的汽车数据服务已在多省市覆盖4万余辆汽车,搜集的行车数据将向保险公司分享,共同推动国内基于驾驶行为以及车辆使用数据定价的车辆保险向更高层次发展。

近期,国内74家财险公司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有49家公司的车险业务处于亏损状态,合计亏损62亿元。保险公司亏损的同时,消费者却对保险服务并不满意,“理赔难”困扰一些驾驶者。车险行业供需双方都不满意的现状,根源在于我国车险行业经营管理方式落后粗放,精算方式不合理。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和汽车销售、服务机构等,急需探索出适合于时代发展的新保险模式。

在国内车险业务大面积亏损的困局之下,简称为UBI的车险进入了国内保险人士的视野。UBI(Usage Based Insurance)车险是指基于驾驶行为以及车辆使用数据定价的车辆保险。保险公司通过数据采集装置,收集驾驶行为数据以及车辆运行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处理,评估驾驶人员的驾驶行为风险等级,依据驾驶行为风险等级个性化地确定车险保费。

张启龙介绍,UBI和传统车险最大的差别,是依据驾驶人的驾驶行为与开车模式来评估风险。国外UBI车险已进入第三阶段,当前,美国的UBI车险保单数量已大于1000万份。

随着商业车险费改持续深化,对保险公司的自主经营能力、风险筛选及控制能力的要求更高;用户精细化运营、差异化产品与服务将成为保险公司车险经营的新战略方向。张启龙表示,“车险用户精细化运营”的必要前提是具备更丰富、更可靠的用户数据,UBI产品模式可为保险公司补全用户动态车联网数据(如驾驶行为、行驶区域、行驶时段等),细分用户风险,驱动差异化定价。

目前,国内车险市场有6000亿的总体规模,如果按欧美市场UBI车险的市场份额20%左右的比例,国内的保险行业和驾驶数据采集商,将面临着千亿以上的保险、数据市场。张启龙指出,睦合达通过与汽车后市场服务商、经销商等合作,在全国多省份建立了销售网络,目前覆盖200余家4S店。现在,睦合达已与部分保险公司在UBI车险方面展开合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商业闭环。

另外,共同受邀参会的天津易车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华巍也认为,作为大数据产业的服务公司,首要责任就是将大数据运用到现有汽车金融保险的应用场景中,让市场买单最终实现商业模式的闭环。将不同维度的大数据进行分类化和标签化,提供权威的数据分析报告,无论是传统的UBI车险还是全新的UBX车险,必将是行业发展趋势。目前公司已经得到了多家车险公司认可并开始合作,车险公司和消费者都获得了大数据产业带来的收益。

而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上,睦合达张启龙则持开放合作态度,并表示睦合达期而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上,睦合达张启龙则持开放合作态度,并表示睦合达期待与更多的保险公司和汽车服务商合作,共同开拓UBI市场,促进车险市场由粗放向精细发展,提高国内保险服务水平。在数据价值挖掘和分享方面,睦合达将通过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收集各个垂直领域的客户数据,在明确给予客户数据确权的基础上,为用户建立数据资产账户,激活原本属于用户的数据价值宝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