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个家族慈善信托面世走入慈善信托2.0模式

2018-06-19 06:36 千龙网

近日,“慈善中国”网站公布了国内慈善信托备案数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共有84条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达9.78亿元。据了解,随着中国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基金会与慈善机构的资产存量已超过2000亿元。

作为首个家族慈善信托,万向信托·乐淳家族慈善信托引起了记者关注。该慈善信托的委托人选择不公开,备案期限为永续,信托财产总规模为2000万元人民币,备案日期为2016年9月26日,备案机构是杭州市民政局。

根据有关信息推测,该慈善信托委托人应为杭州当地知名企业家,但记者联系多家企业董事会秘书进行询问,均得到否定答复。

据悉,该慈善信托是由国内知名财富传承专家、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律师所设计。在公益事务执行层面,通过慈善“董事会”的架构设计,令委托人家族得以对具体慈善事务进行监管,也可聘请公益项目秘书提供专业支持。

记者在中国商标网查询到,该慈善信托的字号乐淳商标在该慈善信托备案之前,已经于2016年9月7日被北京公明财富传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公开资料显示,陈凯律师受聘于该公司担任首席律师。

记者尝试联系采访陈凯律师,陈凯律师表示该商标系受他人委托持有,并表示目前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据业内人士分析,乐淳家族慈善信托有四大特点:第一是永续性;第二是委托人家族参与决策;第三是真正的家族式信托,而不是面子工程;第四是可以不断扩大委托资产。

陈凯律师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人士开始重视慈善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积极意义,开始深度思考超出家族生活所需的财富如何管理的问题,慈善具有提升家族凝聚力、隔离财富风险、建立家族文化等优势,通常作为财富管理工具中的另类工具而被顶级富豪所采用。

走入慈善信托2.0模式

近年来,高净值客户在进行资产配置与财富传承规划时,经常会有慈善诉求。在法律工具层面,在做家族财富传承的慈善架构设计时,慈善基金会、慈善信托是最重要的两个工具。

“慈善信托”的概念,是《慈善法》(2016年9月1日生效)所确定的。在这之前,是《信托法》(2001年10月1日)下的“公益信托”模式。在公益信托阶段,利用信托工具来做慈善,已经能够实现“保值增值”和“慈善心愿”两不误,还能够有可持续性,已经展现了巨大的优势。

到了《慈善法》时代,由于受托人范围的扩大,除了信托公司,慈善组织也可以成为受托人,因此“公益信托”1.0模式升级成为了“慈善信托”2.0模式。

迄今为止,在“慈善中国”网站上备案84单的慈善信托中,慈善组织在其中14单慈善信托中担任受托人,其中8单与信托公司担任“双受托人”,在“双受托人”的架构中,信托公司承担资金管理(目的是让信托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慈善组织则扮演慈善项目实际执行人的角色。

在慈善信托2.0模式下,除了受托人范围的扩大,慈善信托门槛也随之降低,慈善信托嵌入家族财富传承整体架构也成为可能。慈善信托的出现,使得家族慈善不止停留在资金、财物捐赠层面,信托的灵活性和创造性,让家族慈善的深度拓展成为可能。

慈善信托有益于家族财富传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高净值人群数量的攀升,财富管理成为各资管机构竞争的焦点,而慈善信托在财富管理中的特殊地位正引起行业关注。

近年来,高净值人士的慈善需求持续增加。此前,中信信托《高净值人群慈善行为问卷调查表》统计显示,在接受调查的高净值客户(资产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占96.7%)中,有41.2%的客户愿意拿出1%以上的家庭资产做慈善。同时,有近56.7%的客户有做慈善的需求或想法,这部分人中有家族企业的占3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具备独特的功能价值。

首先,保障财产的独立性。比如,放入慈善信托的财产区别于委托人未设立慈善信托的财产,具有破产排除、遗产排除、债务排除、混同排除的效果;慈善信托财产独立于受托人的固有财产,不因受托人破产、被强制执行而受到影响;慈善信托财产可以通过合意的方式独立于受益人的债务。基于慈善信托的资产隔离效果,能够保障家族投入慈善领域财富的安全和稳定。

另外,运营财产过程透明。比如,慈善信托还可以确定信托监察人对受托人的行为进行监督,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赋予监察人以自己名义提起诉讼的权利。无论慈善信托的委托人是否在世,慈善信托监察人可以一直由家族成员担任,运用慈善信托管理家族财富,保障了财产运营全过程具有透明性。

慈善中国网站:http://cishan.chinanpo.gov.cn/platform/login.html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