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呼吁中国加强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技术

2018-06-20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呼吁中国加强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技术

中新社福州6月19日电 (记者 龙敏)在19日于福州举办的工业互联网自主发展之路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中国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滞后,要解决工业控制安全问题,核心是发展自主可控技术。

当天,来自中国工业与信息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管理人员与企业界精英,就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计算、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工控软件、网络安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题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与桌面系统相比,工业互联网设备数量多、接口和协议复杂,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危害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经济安全。

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传统的网络攻击和风险正在向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蔓延,2017年发现联网智能设备安全漏洞2440个,同比增长118.4%,每日活跃的受控物联网设备IP地址达2.7万个。

对此,倪光南分析称,造成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漏洞的原因既有企业内网的误用和滥用,也有日趋多样的外部网络攻击,更有工业控制设备本身的脆弱性。目前,国内核心控制系统和设备超70%来源于国外厂商,严重依赖进口,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风险。

如何破解上述难题?倪光南呼吁,应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从自主可控,到技术安全,再到网络安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室主任袁晓庆博士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所必需的智能感知、自动控制、智能装备、网络连接、工业软件等一系列基础性产业高度依赖国外,产业“贫血”现象严重。

袁晓庆认为,应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攻克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产业“贫血”软肋,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本土工业操作系统。

论坛上,福建中海创集团研究院院长郑松、浪潮集团浪潮云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高亚坤、用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健等,也围绕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等方面展开演讲。

目前,福建加快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位居国内10个新增直联点前列,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总体水平居全国第七位。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建业表示,这些都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基础和条件,应该说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当天,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产业联盟建设也启动,福建中海创集团与浪潮集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用友软件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加速福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