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杨元喜谈北斗:被渔民称为“保护神”

2018-06-20 0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杨元喜谈北斗:被渔民称为“保护神”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董子畅)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19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有4万余艘渔船装有北斗接收器,被渔民称为“保护神”。

杨元喜指出,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相比,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短报文通讯,具有位置跟踪能力。北斗还具备搜集功能,可以直接进行搜救,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暂时还没有这个能力。

杨元喜说,北斗的第一大用途就是交通,很多车辆都已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车辆跟踪方面,尤其是危险品的运输车辆装有北斗的接收器,可以实现实时监测;在铁路运输当中,北斗可以进行高速铁路变形监测,以及对每一条高铁线的速度监测和定位追踪,还有在道路附近进行自然灾害的监测等。同时,可以快速进行船只定位,提供天气预报,以及发送求救信号等,这也是北斗应用最成功的案例。

杨元喜指出,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对全球用户提供服务的,其搜救功能也是对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如果全球用户在接收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信号的同时,也接收北斗信号,导航盲区就会大量减少。可以想象,如果多系统共用,对所有用户都会带来好处。(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