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翠屏区:党建引领脱贫奔康新途径

2018-06-22 13:21 四川新闻网

来源标题:翠屏区:党建引领脱贫奔康新途径

5月11日,雨后初晴的翠屏区明威镇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白塔村留诚养殖合作社支部书记、理事长陈伟像往常一样,早早地便来到支部办公室,整理资料,与合作社的几名党员梳理社员近期在养殖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的电话都是24小时畅通,以便社员在养殖中出了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陈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白塔村是省定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51户198人,贫困发生率17.6%。多年前,当地流传着一段顺口溜:“嫁女不嫁白塔坝,出门尽是黄泥巴,一年辛苦够吃饭,莫遇灾荒莫遇难。”这是当地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5年以来,白塔村以党员合作社为平台,将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整体联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17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两委积极引领党员合作社从无到有、从松散管理到依规运行,逐步形成林下生态鸡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强村富民之路。

“村上动员返乡党员陈伟组建了宜宾留诚养殖合作社,并成立留诚养殖党支部,结合村上林多地少和城里人喜好‘土鸡’的特点,发展林下鸡养殖,迈出了脱贫奔康的关键一步。”白塔村党支部书记曾定余说。

有了“带头人”,白塔村两委指导党员合作社建立议事决策、监督考评等制度,规范运行章程和议事决策程序,解决了传统合作社重生产、轻管理,财务不透明,不易监督等问题。

针对理论培训群众理解慢、记不住的问题,党员合作社发扬“厚脸皮”精神,建立农民夜校实训基地,搭建了“看图说话”的精准培训平台,让外面的专家、技术人员走进来,让党员群众走出去,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本领。

党员合作社成立以来,白塔村173人加入合作社,56名社员成为养鸡能手,林下鸡年出栏10万羽以上。合作社养殖产品在2014年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成功申报“香林绿壳鸡蛋”品牌,还与山东新凤祥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拓宽了销售渠道。留诚合作社的产品已远销成都、泸州和昭通地区,“留诚”品牌也叫得越来越响。

“吃水不忘挖井人。”白塔村党支部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党员合作社反哺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风文明。

“让贫困户土地入股,一份土地可获得流转费、入股分红、务工工资三份收入。”曾定余说,同时,为贫困户提供脱温鸡苗、技术和资金,设立成鸡保底回收的订单模式,实现了销售“零风险”。

村里还利用农民夜校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对于感恩上进、勤劳肯干的鼓励参加“最美明威人”评选,涌现出“模范经营户”陈永琴、“诚实守信户”曾定洪等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形成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好风气。

白塔村“建区域党组织带强基层堡垒、建党员合作社带强连片产业、建利益共同体带强内生动力”的“三建三带”模式吸引了宜宾各区县的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来“取经”。江安县农工办的杨清川通过参观和了解后感触很深:“明威的这种方式很新颖,通过吸引优秀的党员干部,把他们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让村民和党员干部真正形成了合力。对于助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有很大的启发效果。”

兴文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罗光洁也在学习之后表示,党员的能动性、示范带动作用,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都与老百姓形成了良性的循环,这样乡村的振兴和富民增收才有希望。

留诚养殖合作社只是翠屏区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党员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的政治优势,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在全区7716名农村党员中优选532名党员领办或联办农村党员合作社311个,辐射带动1.6万余户群众发展生产,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合作社的产业资源转化为党建资源,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党员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初步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杨晓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