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放合作共赢 习近平这样阐述全球化“三观”
2018-06-23 02:39 央视网

来源标题:开放合作共赢 习近平这样阐述全球化“三观”

央视网消息: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当晚的《新闻联播》中是这样描述的:“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并一一回应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称,在座各家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在同他们的交流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话绿色发展、谋全球治理……展现出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赢的自信与豪迈。

“眺望新征程,我们对改革开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

开放 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个创新的民间外交交流平台,亦是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的高端平台,其成员都是全球重要行业跨国企业的CEO。在与这些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交流中,习近平再次宣示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并强调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环境。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只会窒息自己的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场合阐述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思想和举措。

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

“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发表致辞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东风劲吹鼓帆日,破浪前行奋进时。”从扩大开放承诺到可见可行的行动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对外开放。

合作 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

“‘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在座谈中鼓励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取得更为务实成果。

“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研读习近平外事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他旨在构建国际合作的“中国智慧”宛然在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3年3月28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遵循“合则强、孤则弱”的古训,中国提出的合作观超越了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等陈旧观念,如今,中国朋友遍天下,隔山隔水心相连,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道路上,掀开了国际发展史崭新的一页。

共赢 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

共赢,是“习式外交”的关键词之一。在近日与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习近平强调,“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追溯习近平近年来多次讲话,他将古语、新语、俗语熔为一炉巧释共赢,论述精妙,令人闻之难忘。

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G20峰会上用一句成语指出了共赢的必要性。

习近平说,各国必须认清这种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才能“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

同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习近平再次形象地指出,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引用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话,借以强调各国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串联各国俗语,表明“共赢”可以成为大家共通的理念。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张聚焦全球关切,对接各方机遇,同行者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一系列合作共赢的坚定诺言和务实举动,勾画出中国与世界深度联通的新图景,架构起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新格局。

全球化无远弗届,多极化已成大势。我们坚信一个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号”巨轮定能驶向更开阔的水域,并且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