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中西部基层文化部门研讨:打造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样本

2018-06-24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东中西部基层文化部门研讨:打造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样本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周玮)公共文化服务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23日,来自浙江台州、北京海淀区、山东东营、安徽铜陵、贵州毕节等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文化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会聚北京,共同探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的经验做法,致力打造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样本。

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韵”,浙江台州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文化新地标。如玉环市的文玲书院,生态景观和人文传承相结合,年均免费接待8万余人次;黄岩区潮济村文化礼堂依傍百年古街而建,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线重要组成。“‘礼堂’在台州深化成‘书院’,更多体现文化品格和内涵。”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说,在东部发达地区的基层,用什么样的文化来服务群众?让社会资源进入书院建设,以乡贤文化支撑书院打造,我们看到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探索。

安徽铜陵着力构建城乡舞台体系建设,“将舞台建到群众身边、将活动送到百姓眼前”,丰富了基层文化产品供给,获得专家点赞。铜陵确定了“城乡舞台”“五个一”基本标准:有一个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不少于80平方米的舞台、一套移动音响、一处宣传栏、一套管理办法。据介绍,全市文化部门每年通过城乡舞台举办送戏下乡6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4000多场次,每年“党的理论政策百姓说唱团”、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700余场,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开展送图书、培训、展览200余次,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贵州毕节近年来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扶贫。从2017年4月第一个脱贫攻坚讲习所在威宁县石门乡挂牌成立,到2018年初各县(区)普遍规范建设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开展培训1.8万多场,培训干部群众200余万人次。

在经验交流中,北京海淀区优化布局加强北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南北均衡、山东东营建设数字文化广场等探索实践,着力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专家们给予了肯定。“示范区创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流是示范区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方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表示,在创建示范区过程中,各级政府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推进,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局面生动地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