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非青年探讨加强文明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

2018-06-24 00:44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非青年探讨加强文明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

国际在线报道:第三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文明互鉴”圆桌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70名来自中非双方的青年代表在会议上畅所欲言,共同搭建中非人民了解和友谊的“民心桥”,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在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不仅高度认可和尊重非洲文明,同时也非常重视和非洲国家在文明互鉴方面加强合作。他说:“中国一贯认为,非洲的文明使这个世界更加绚丽多彩。所有的文明都应该被公平对待和理解。不同文明之间,多样化需要被尊重。解决矛盾要靠交流,化解冲突要靠互鉴,共存应该取代霸权。相互学习可以把文明打磨的更加璀璨,这对于人类的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至关重要。”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非双方应为拥有悠久灿烂的文明而感到自豪。双方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着力加强青年、妇女、智库、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推动共同进步,让中非人民世代友好。近年来,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到非洲国家旅行,他们对非洲艺术品情有独钟,没有一个中国人会不买几件精美木雕、漆画或其他有特色的纪念品就回国。同时,非洲艺术家们也得到了中国百姓的认可。在2018年的央视春晚上,中非演员共同出演的小品向中国观众展示了非洲独特的风土人情。在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上,有着不少非洲球员的身影。来自尼日利亚的流行歌手郝哥和利比里亚新当选总统乔治·维阿在中国几乎已是家喻户晓。

周欲晓在非洲从事外交工作已近20年,他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指出,大多数非洲国家的人们都重视分享,就算自己生活不富裕也愿意竭尽所能帮助大家庭里的其他成员或是有需要的人。非盟制定的《2063年愿景》为非洲巩固和平、加快发展和融合、实现人民梦想指明了方向,在这一点上非洲已经走到了亚洲的前面。周大使说:“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教导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处在中非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重要历史征程中,我们可以从54个非洲国家那里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我希望中国年轻人能够保持一颗谦逊和开放的心,像大海接纳所有河流那样,去学习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文化。”

中国航海家郑和早在600年前就率船队抵达非洲肯尼亚,开启了中非文明交流的最初形式——物物交换。近代以来,中国和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如今,在建设各自国家的进程中,中非文明再次走到一起,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奏响了互利互惠、携手并进的华丽乐章。科特迪瓦外交部亚太司调研主管尼恩·赛义说,非洲有句俗语“是自由把我们聚在一起”,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句话可以改为“是对工作的热爱把他们带到这里”。他说:“我去美国访问时,发现到处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我不能理解。但现在我来到中国,不再惊讶,我不仅理解还被说服了。非洲正在学习中国勤奋努力的文明传统,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坦桑尼亚性别平等网络组织代表赫勒·乌丽欧表示,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学会珍惜和传承本民族文化,尊重和欣赏对方民族文化应该是各国人民共同的追求。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为中非“文明互鉴”提供更多机会。

赫勒·乌丽欧说:“说实话,我并不知道坦桑尼亚传统文化是什么,很多都是舶来品,根本做不到世代相传。而中国不搞‘拿来主义’,尊重自己的文化,并努力将它一代代地传下去,我愿意把在中国学习到的东西带回到祖国,让坦桑尼亚的文明得以保留和传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周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