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岛海底世界用海洋文化向世界讲述“青岛故事”

2018-06-24 23:47 千龙网

孕大道无形,孕育万物。海,与生便被赋予了神秘色彩,探索海洋,完整呈现海洋的壮美与辽阔,是人类千年来追逐的梦想。承载着这一重任,青岛海底世界应运而生。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青岛海底世界已经走过了十五年的时间,也脚踏实地地成就一个又一个精彩,与之相伴成长和变化发展的,是青岛海底世界人的思想内涵与文化底蕴。

依山傍海,山中有海

“能看多远,就能走多远”。青岛海底世界总经理邱强,喜欢用这句话来形容青岛海底世界的今天和未来。寥寥九个字,道出了青岛海底世界远大抱负:做“百年景区”,而这一底气来自青岛独特的山海资源。

从高空俯瞰,青岛是一座三面环海,山、海、城有机融为一体的海滨城市。阳光海岸、沙滩礁石、碧海蓝天、红瓦绿树,一幅幅城市画卷跃然于眼前;弯弯曲曲、千姿百态的海岸线,更是勾勒出岛城独有的百看不厌的自然景观。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造就了青岛海底世界不可复制的奇特美景。坐落于汇泉湾畔这一幽胜之区,毗邻鲁迅公园,与第一海水浴场相连,青岛海底世界成为青岛黄金旅游海岸线上的标志性景区。

青岛海底世界还整合了青岛水族馆、海洋生物馆、淡水生物馆等原有旅游资源,与依山傍海的自然美景相融合,形成山中有海的奇景,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感受“馆融山海”的唯美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海底世界在建馆之初,就将环境保护融入景区开发之中,没有破坏原有的自然环境,所有参观景点均为“自然天成”。

沧海变迁,底蕴永恒

众所周知,青岛海底世界是在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的基础上扩建而成。这座被历任北大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称为“吾国第一”的水族馆,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已经走过了86个春秋。

时间倒回建馆两年前,在1930年中国科学社在青岛举行的第15届年会上,蔡元培和李石曾等人倡导在青岛筹建中国海洋研究所,并决议先行筹建青岛水族馆。中国海洋研究所的成立,让一批海洋科研领域的“大咖”在这里落地生根,为青岛海底世界积淀了浓厚的海洋文化底蕴。

不可否认的是,海洋文化是一个海洋馆的“气”与“神”,没有文化底蕴的海洋馆不会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为了继续积淀自身的文化底蕴,青岛海底世界继往开来。

青岛海底世界成立之初就向社会公开征集企业标识、吉祥物和广告语,迈出了品牌文化建设的第一步;2007年,青岛海底世界面向青少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海底科普讲堂,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引领人们认识海洋、关爱海洋”的企业使命;2008年,青岛海底世界成为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帆船之都”品牌推介合作伙伴,实现了更高层次质的飞跃;2018年,青岛海底世界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个推出“海底之音”讲解服务品牌,用科学的语言传递海洋知识,用生动的声音弘扬海洋文化。用蕴沧海变迁,唯底蕴永恒!底蕴,源自于持久的信仰,成功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积聚着海底世界的生机与活力,铸就了青岛海底世界厚重的文化底蕴。

如今,青岛海底世界已发展成为集海洋旅游观光和科普教育于一体,汇海洋生物丰富性、多样性于一身的海洋生态大观园。目前,青岛海底世界拥有约两千种、上万件珍惜海洋生物标本,可以观赏到上千种、数万尾来自世界各地的珍惜海洋生物,为传播海洋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带一路,千年传承

我国海岸线长18000公里,“蓝色国土”约为全国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滨海旅游业等海洋产业在近海领域迅速发展,海洋经济成为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载体,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回溯历史,青岛拥有千年“一带一路”的传承,1600年前,东晋的高僧法显赴古印度寻求真经,10年之后沿海上丝绸之路,途径孟加拉湾、苏门答腊、南海、台湾海峡,最终北上登陆青岛,归国后写成《佛国记》,留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21世纪,悠久的历史得以延续,习近平接连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  

随着我国“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部署,海洋生态经济文化更应该发出“中国声音”,用人海和谐的“海洋生态文化语言”向世界讲述“青岛故事”,担当起我国海洋价值观推进的强大使命。

青岛海底世界隶属海洋生态文化产业中的海洋景观鉴赏产业,是运用景观生态学的原理,将以人文因素主导的人类海洋文化与海洋生态环境高度融合,通过对海洋生态文化的理解,设计制作成独特的景观综合体,使海洋景观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能够再现海洋生态文化自然风貌和人文价值理念,展现海洋文化景观环境资源与海洋生态的和谐共生。在青岛海底世界各个展馆中,营造出海底世界的自然环境,让人置身其中感受海洋的深邃与震撼,促使景观观赏者对海洋产生敬畏,直接起到了保护海洋生态的教育意义,也丰富了海洋生态文明的内涵。

当前,大量数据显示,海洋生态文化消费已逐渐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之中,而且,随着“一带一路”的对外融合,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渠道将日趋多元化、高效化,消费行为也趋向于个性体验型的转变,这都为青岛海底世界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政策指引下,作为青岛旅游地标性建筑,青岛海底世界将承载起将海洋旅游文化发扬光大、向世界讲述“青岛故事”的重任。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将为青岛海底世界建设开拓更大、更广泛的空间,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独具特色海洋生态大观园,成为青岛旅游向世界展示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