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俩大伯熬夜喝酒看球生命面临危险

2018-06-25 06: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别让世界杯成为“世界悲”

世界杯开战以来,无论是铁杆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喜欢聚在一起看球,喝点小酒,吃点宵夜,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唉声叹气。看球可以,但别因为看球进了医院。6月22日晚上到23日早上,浙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接到了4名病人,他们又是看球,又是喝酒,没有把握好分寸,结果身体出事了。医生提醒,熬夜看球,千万不要透支自己的健康,别让“世界杯”成为“世界悲”。

57岁大伯

喝酒连看两场 深度昏迷不醒

57岁的市民老陈(化名),在昏迷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看世界杯。只不过,现在他醒不醒得过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好好地在客厅里看球,突然就晕过去了。”6月23日凌晨零点40分,老陈被120送进了急诊室。

晚饭喝了二两白酒,这都是老陈平时的酒量。从晚上8点开始,老陈就一直在看球,连看了两场。看球的时候,老陈就好像在现场一样,情绪有点激动。开始,他的手脚有点发麻,跟老婆说了一声,自己稍微站起来活动活动。

“大概12点,第二场球还没结束,很突然地,他就没声音了,很安静。我才发现,他晕过去了,怎么叫都叫不醒,我赶紧叫了救护车。”家属回忆道。

老陈目前仍呈深度昏迷状态,需要呼吸机维持生命。急诊副主任医师陈子晞说,老陈醒过来的希望渺茫。他认为患者可能之前有基础性疾病,在酒精的作用下,再加上情绪激动,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压力增大,血管壁撑不住破裂出血。

除了老陈,另外几个则都是“酒鬼”加“球迷”。

50多岁的大伯,晚上8点世界杯开始,他喝了点酒,后来就昏迷了。经抢救后,到了零点才苏醒过来。

40多岁的“海归”,是被酒吧的员工送到医院的。据酒保说,他一边看球,一边喝了很多酒。酒吧都关门了,他一个人瘫在桌子上,还吐了很多。经过治疗后情况趋于稳定,等到天亮就出院了。

20多岁的东北小伙,从酒吧看完比赛,喝完酒,自己回家。还没到家门口,就昏倒在路边了。因为下着雨,他也就一直泡在雨中,浑身湿透。凌晨4点多,被120拉到了医院,早上7点多苏醒。

62岁大伯

赖床三天看球 肺部形成栓塞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62岁的周大伯也是铁杆球迷一枚,这段时间,他基本上大多时间都会花在看世界杯足球赛上。周大伯割舍不下任何一场球赛,于是终日躺在床上收看,就连吃饭都是周大伯的妻子把饭菜捧到床头的。

这样的状态一共持续了3天。6月22日下午,周大伯突然觉得胸口不舒服,呼吸都不太顺畅。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把林医生吓了一跳。“病人两侧肺部的主血管都被血块堵住了,形成肺栓塞,肺部供血情况很差。”

周大伯的爱人告诉林医生,周大伯的血脂一直挺高,血管功能不太好,加上熬夜看球赛累着了,所以导致危险发生。

林医生认为,虽然不能断定一定是看世界杯导致周大伯变成这样,但是这样三天不下床的生活状况,确实可能是造成周大伯双肺主血管堵塞的诱因。“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手术可以直接解决这种血栓堵塞的情况,只能通过服用药物加速血栓溶解,恢复血管通畅。这个可能要三四天以后才能看出效果。所以这几天,周大伯还是处于危险期。”

记者了解到,长时间的久坐,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都会有血栓形成的风险,一些心血管功能较弱的人则有更大的可能性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形成,它就像一个埋进体内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危险。

医生提醒

有高血压等病 不要熬夜看球

有网友看到“边喝酒边看球赛突发脑溢血”的消息后不淡定了。一位网友说:“连续熬夜了一个多星期,感觉有点累了。看球熬夜,适可而止,不要连续熬夜。如果实在想看,建议白天睡足。”还有一位网友说:“凌晨2点的那场球,绝对不敢看了。”

医生提醒,对于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熬夜、喝酒、情绪激动都会影响血压的波动,导致短时间内血压快速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对高血压人群来说,是绝对不建议一边喝酒一边熬夜看球的。

对平时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来说,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年纪轻身体好,就可以经常熬夜,长期熬夜、劳累,是导致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

另外,当身边有人发生醉酒时,记得要将醉酒者的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阻塞气管,危及生命。

“窝在沙发上看球,乍一看好像很舒服,其实对颈椎腰椎的伤害很大,建议球迷朋友们看球时一定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保持脊柱的正直,千万不要因为看球损害了颈椎和腰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周少波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