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是大事,一生关键时刻需要高人

2018-06-25 00:14 中国网

来源标题:高考志愿填报是大事,一生关键时刻需要高人

国家开放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大赛 · 湖南女大学生变废为宝 将床单改做成艺术旗袍拍写... · 12岁华裔男童玩魔方出神入化 摘得新西兰大赛冠... · 澳高校教授:妖魔化中国学生将面临难以弥补的赤字... · 大学生“慢就业”逐渐常态化 无固定收入职位受青... · 退休乡村女教师非法吸储700万 被害人多为学生... · 清华附小学生撰写苏轼研究报告 校方:老师指导完...

十年寒窗,一朝成名,每一年的高考都受到举国上下的关注,根据教育部组织召开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2017年报考人数为940万,录取人数为700万。从这九百多万人中跻身到七百万,再由七百万中报考到自己理想的院校,其间需要的不仅是寒窗苦读,关键一刻还需要对政策的足够了解和一定的报考技巧。

然而随着国家对于高考制度的不断完善,报考政策每年都在发生着改变,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也是不断调整,理性报考正逐渐成为新的教育服务领域。近日,腾讯教育专访了致力于帮助考生理性报考的录趣教育CEO孙彦波、COO桑国勇。

创业初衷:为家长避“坑”帮专家知识变现

“我做录趣是因为在跟一个专家的聊天过程中,他给我讲了一些高考报考里的坑,怎么报错了、怎么遗憾了,当时听完第一感觉我孩子高考的时候不找这么一个专家指点一下,那我亏大了,他辛苦了十来年最后高考报考的时候报错了多亏?”在提到创办录趣的初衷时,孙彦波首先提到了“坑”的问题。也正是基于了解了太多家长和学生在报考时因为各种“坑”而错失良机的遭遇,而就是因为这一个“坑”或者人生过程中种种可能遇到的“坑”导致人生的坎坷波折等等。孙彦波脑海里生成了录趣一直在用的一个solgan,“人生关键时刻,你需要高人指点”。也为录趣的产品与服务定了基调,录趣的方向是生涯规划。

近几年,知乎等一些平台在实现了知识变现后,有能力解答问题、输出知识的人群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各个平台也因此变得异常活跃。录趣推出问答平台的另外一个初衷就是帮助有能力的教师实现知识变现。在孙彦波看来,知识变现的时代已经到来,知识变现的大环境加上新高考改革这个大背景,给了录趣足够的信心去完成这件事情。高考志愿与知识变现的方式相结合,既踩中了互联网的特征,又能够切入到教育领域,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创业契机。

产品体系:互联网背景团队操盘阶梯式分层答疑服务

录趣公司COO桑国勇曾任职于团八百、E代驾等新兴互联网公司,有着丰富的互联网经验,在产品设计上注入了足够的互联网思维,这也让产品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有了新的生机。

据桑国勇介绍,在产品形式上,录趣采用的是知识答疑,在答疑中衍生出三种各具特色的产品形态。

第一种是“问答”,录趣把问答做成一个完整的定单流,这是完全符合当下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操作模式,从用互联网发起一个问题时起就是一个下单的过程:问题已发出-问题已到达-老师已接单-老师已分配好时间-老师正在准备资料-查询资料准备方案-老师完成了回答-完成录音-提交-用户评价,最终形成一个单次的高效的流程化的操作。

第二种是圈子,这是一个持续经营的形式,更像是一对多的答疑方式,可以支持群组更多的人在里面互动答疑。另外一个产品名字叫"快聊",快聊是一种实时工具,直接提供专家列表,用户想找专家就立即能拨通他,按时间付费。快聊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是开放式的,用户可以选择开放后让其他人以付费的方式实时围观聊天。

“这三种答疑方式解决考生和家长不同场景下不同层级深度的答疑需求。这三种产品还有个特征,它不仅仅适用于高考,还可以深入到生涯规划,家庭教育,考试技巧,学科答疑,这些都已经超越了原本志愿填报的边界,也是我们深入的方向。”桑国勇介绍,

“我们还有一个服务叫‘名专家对接’,邀请到包括晨雾老师、洪傲老师、王明祥老师在内的很多知名专家入驻。”在提到特色产品时,桑国勇还提到了他们正在推出的名专家对接。通过专家一对一沟通加上录趣内部方案师设计方案整合的形式,实现专家服务多人化,降低高额的一对一专家咨询费用门槛,整体实现专家咨询平价化,并保证专家的收入只增不减。

由此,录趣使提供的产品形态最终呈现出一个阶梯式,服务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学生和家长:一个问答几十块钱,一个专家圈三百多块钱,一个实时的沟通咨询出一个方案是三千块钱,实时找名专家对接相对服务更贵一些。

核心差异: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高端服务平价化

由于高考报考所服务客户的特殊性,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上,录趣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就是要稳定和盘活老师资源,这在教育行业内也是独树一帜的。跟E代驾和好大夫等互联网平台一样,现在录趣的平台要做的也是致力于帮助老师实现知识变现,“我们平台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我们要给这些老师赋能,除了工具给他,还要高考数据给他,关于生涯规划还有测评的工具给他,测评这个学生的性格、爱好、特长,这一系列是配套的。我们必须提供其他平台所提供不了的一些服务和功能。”孙彦波说。此外,为提高平台和老师的公信力和用户满意度,录趣还在努力探索,帮这些高考志愿老师做背书和认证,经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使过去一对一的高端服务逐渐平价化。

孙彦波这样总结:“其实我们的方向就两个,第一个给高考这个领域里的老师赋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具和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家长和学生。第二,解决新高考环境下家长的焦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大的工具和平台,让更多的家长跟孩子受益,以普通的价格实现高端的服务。”总体来讲:录趣的主要服务对象80%是家长,这在互联网教育行业是比较特殊的方向。

资源优势:中国教师研修网投资资本和资源双重加持

“不久前,我们刚刚完来自中国教师研修网的A轮投资。这份投资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资金,还包括丰富的教师资源和渠道。”孙彦波介绍。

中国教师研修网在全国三十多个省设有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培训超过200多万左右的老师,培训体系涵盖校长培训、学科带头人培训、班主任培训、校园里涉及到关键岗位的培训等等。凭借这样丰富的教师资源优势,录趣正在做以及陆续做的事情都将得到资源加持。

孙彦波说:“对于我们而言教师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群,这个恰恰是中国教师研修网的资源优势。把老师这个群体盘活对我们的价值是无限的,它可以持续地源源不断地带给我们稳定的用户群体,我们服务好老师就能更好地服务好家长,这个资源对我们下一步是非常有优势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