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紫藤科技助力开发邯郸市首个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系统

2018-06-25 01:29 北国界

来源标题:紫藤科技助力开发邯郸市首个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系统

近日,《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实地走访了由紫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紫藤科技,证券代码:872686)助力邯郸市邱县开发的“一网通”便民服务中心,并在4月9日的《河北日报》邯郸版发表了题为“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邱县乡镇全部建起‘一网通’便民服务中心”的文章,大篇幅报道了邯郸市首个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系统,充分肯定了这种“电子政务服务进农村、便民服务提档升级”的新模式。

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镇“一网通”便民服务中心、村“一网通”便民服务站,今年3月,邱县在邯郸市率先开通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系统。目前,该县所有乡镇、村全部建立“一网通”便民服务中心(站),统一配置电脑、手签板、身份证识别仪等设备,实现农村电子政务服务全覆盖。

网上流转+电子监察,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3月27日,笔者在梁二庄镇坞头村村民中心看到,室内墙上挂着一块展板,上面有农村低保等30项村民常办事项,以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

“通过高拍仪、手签板等设备,村民办事资料基本实现电子化。”坞头村“一网通”代办员杨娜说,“我们把群众办事的电子资料上传到乡镇,乡镇工作人员经过网上审核后,将办理结果发短信通知当事人。需由县一级审批的,由乡镇上传相关资料,老百姓不用往县城跑。”

为确保高效流转,该县将审批服务事项纸质表单全部转变为“电子表单”。使用“电子签章”管理系统,网上办理各环节应用的“电子签章”管理系统按国家规定进行CA认证,使电子签批具备法律效力。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对网上办理事项全程监督,每个事项办理进程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对网上审批服务事项超期30%的黄牌提醒,超期50%的予以红牌警告并发出短信催办。

优质服务+制度约束,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邱县在各乡镇设立行政审批分局,将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157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行政审批分局和“一网通”便民服务中心,将审批服务事项受理环节下放到村“一网通”便民服务站。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至农村的同时,同步实施商务服务、便民服务进农村工程。村“一网通”服务站与保险、通信、供电等企业合作,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手机充值、电费缴纳、涉农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事项。

加强对各环节经办人员的约束管理,定期对平台运行情况和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服务态度不好、群众普遍评议差的,亮牌警示、通报批评,并与个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相挂钩,实现从事后监督到全程监督的转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