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北海冶炼废渣堆填占用滩涂:多人被追责

2018-06-26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西北海冶炼废渣堆填占用滩涂:多人被追责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25日通过官方媒体公布了3起环保督察典型案件问责结果。北海市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冶炼废渣堆填占用滩涂影响生态环境一案多人被追责。

近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北海市检查发现,诚德公司存在冶炼废渣堆填占用滩涂影响生态环境问题,对附近北部湾近海海域水质带来生态环境风险。为此,北海市纪委责成铁山港区党委政府、北海市环保局分别向北海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华强、副主任肖沪和,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开发局副局长(负责全面工作)韦功华等3人分别被诫勉谈话;铁山港区副区长白银冰,北海市环保局副局长廖子可、副局长张国莲等3人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北海市环保局辐射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站站长姚海波受到政务撤职处分;北海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李登勇、铁山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保护局局长郑开伦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并被免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分别对诚德公司、铁山港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近日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北海市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德公司)200万吨冶炼废渣堆填铁山港,占用海滩面积超400亩,严重污染环境。经梳理有关情况后发现,该公司在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也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但北海市核查后回复督察组:该公司手续齐全,各项污染物排放达标,群众举报不实。

针对这一情况,督察组专赴北海市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发现:群众投诉情况属实,诚德公司大量强碱性冶炼废渣堆填侵占滩涂约600亩;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德公司)以废渣综合利用之名行违规倾倒之实;铁山港约1400亩区域满目疮痍、狼藉一片,环境状况触目惊心,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仅未得到整改,反而愈演愈烈。

25日公布的另两起环保督察典型案件分别是:河池市天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不力及贵港市平南县市政管理局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

2016年,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指出,天峨龙滩库区水质由Ⅱ类下降到Ⅲ类,要求天峨县在2017年年底整改到位。但天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对库区内网箱养殖清理整治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无证网箱养殖泛滥,网箱养殖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缓慢。为此,天峨县副县长丁玎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天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少锋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天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滩库区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黄掌吾,天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主任科员梁显忠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组的通报显示,平南县市政管理局在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要求查处群众反映有关问题督办件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平南县月亮湾房地产有限公司完成月亮湾城市花园小区周边的污水截流工作,造成了环境污染,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整改措施不力,监督管理不到位,平南县纪委责成县市政管理局向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县市政管理局公共事业股负责人潘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