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各地高考分数线出台 填报志愿咨询行业生意火爆

2018-06-26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各地高考分数线出台 填报志愿咨询行业生意火爆

中国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发布,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热点。在一些考生和家长为如何填志愿急得焦头烂额时,填报志愿咨询企业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中国共有20多个省份开启新高考制度改革。随着各地高考制度改革的逐步落地,填报志愿咨询行业越来越火爆。

“2015年,长沙的填报志愿咨询企业不到5家,2017年已达到42家。”长沙理工大学25日举行的2018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等近40所中国著名高校参加,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此间坦言,填报志愿咨询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依照浙江、上海的高考改革经验,目前中国的新高考大体上形成了“语数外3门必考+3门选考”的模式。

“高考改革政策的落地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时代机遇。”欧阳文邦说,过去考生在高考完填报志愿时才考虑职业规划的问题,新高考促使考生更早做出职业规划。填报志愿咨询企业找准机遇从高一开始就对学生的潜质、个人特点等进行分析追踪,从而提供更精准填报志愿服务。

长沙和沛生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博文认为,填报志愿咨询行业越来越火爆,一方面因为家长对孩子的升学越来越重视了,一方面和高考政策的变化有关。“不管孩子的分数多高,家长都希望通过全面了解各方面高考政策让孩子读上一个好学校。”

“公司早在2014年就推出填报志愿服务。我曾经常到各个大学做生涯规划讲座,经常有学生问我,自己学的专业和自身性格特点完全不匹配,对专业不感兴趣。当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时,我开始考虑将生涯规划和填报志愿结合起来。”郑博文说。

“虽然网上的信息越来越丰富,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一对一填报志愿指导会更加科学。通过对考生的职业特质、人格特点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再根据学生情况因材施教,也有助于精准培育专业人才。”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贺良表示。

武汉大学湖南招生宣传组组长谭小林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确实需要填报志愿咨询企业这样的专业机构来做专业事。“湖北也有不少相关咨询机构,未来这些机构的触角还会伸进中学教育阶段,比如组织中学生到高校研学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