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析当代中国发展的“密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缘何在海外热销

2018-06-26 18:06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解析当代中国发展的“密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缘何在海外热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自出版以来,在海外持续热销,受到外国政要、学者及各阶层民众的一致好评,许多人将其视为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的“密钥”。“该书完整地描述了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政府的努力和目标,这不仅有利于西方深入了解这个热爱和平大国的悠久历史,而且也让西方了解其现行管理体制和改革,看到中国通过和平进步实现中国梦”,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利亚·阿尔瓦雷斯在撰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书评时这样写道。南非金山大学副教授加斯·谢尔顿也认为:“这本书展现的是真实的中国,从中可以了解中国的追求、梦想和雄心壮志,它为人们了解中国的现在和未来架起了一座重要的桥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探讨这部书缘何在海外备受青睐,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国际话语权建设意义重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持续热销海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于2014年9月由外文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演讲等共计79篇,书中以专题的形式将内容划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等18个主题。截至2017年11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被译为英、法、俄、西、葡等24个语种,交出了一份全球发行量超过660万册、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成绩单”。海外收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语种版本的图书馆数量至少有493家,语种至少包括英文、中文、德文、西班牙文、法文等11种。2018年1月,由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修订,改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由外文出版社面向海内外再版发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此后又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分享智慧、使国内外人士聆听中国声音,2017年11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开始出版发行。本卷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等17个专题为线索,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发表的讲话、演讲、批示等99篇分门别类进行归纳,使读者对第二卷的内容了然于胸。截至2018年2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全球发行量已突破130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它们对于海外人士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与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契合海外读者欲寻求中国经验的需求,符合其阅读品味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的世界政治秩序、经济秩序和意识形态被逐渐打破,各国越来越成为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整体,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着如何谋发展、促进步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一个拥有13 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面临着国际上的挑战,还面临着人口、环境、就业、医疗、住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中国经济却始终保持稳步增长,国力日益强大。中国的成功之路和治理模式与西方世界迥然不同,外部世界渴望找到中国成功的答案,并从中获得启示。许多国外友人读过这部书后,收获很大。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提供了一个生动、易懂的方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编辑和翻译过程中进行了创新。其一,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将第一卷和第二卷以专题的形式进行分类,分别形成了18个专题和17个专题,这样做不仅可以理清逻辑,梳理脉络,还可以方便读者找到自己关注的内容;其二,书中采用朴实、生动的表达风格,通过讲故事、引经典、借形象、用俗语等方法,帮助海外读者进行理解; 其三,包装素雅、印刷精美,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的照片,领略他的大家风范与领袖魅力,从而更深刻地理解文字背后的内涵; 其四,书后特别增加了索引部分,方便读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检索;其五,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各语种译本中,译入语很好地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表述风格及表达内容的内涵。以英文译本为例,该部书的英文翻译在忠实原文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直译、意译等多种翻译技巧,不仅尊重译入语国家的语言习惯,而且注重表达文字背后的情感内涵,再现了中国政治话语的新风格,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参考与借鉴,为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间万物皆存在矛盾,矛盾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同样,由于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所以在各国发展的进程中,从来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各国虽然并不一定能够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书中直接找到现成的解决方案,但却可以通过习近平主席传递的思想和价值观,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方法,从中国的发展轨迹中获得启示。例如,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斯·谢尔顿在未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前,一直思索着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答案,阅读过后,他对于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治大国若烹小鲜”这一形象说法印象深刻,理解了正是由于中国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烹调美味菜肴的精细程度治理国家,拒绝盲目效仿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才得以通过不断的实践与理论升华,逐渐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各国之间日益相互依存,和平与发展将长期成为时代的主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来自自然界和社会的种种挑战,世界越来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也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南非行政部部长费丝·穆坦比看来,“这本书的价值超越了黄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睿智深邃,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勾勒出了未来发展轨迹,对南非及其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其“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内涵日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海外传播的成功,不仅意味着中国声音传播得更远、中国文化更加深入地影响世界各国和世界人民,还证明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使世界人民读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了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