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世界遗产、5A级景区,漳州南靖交建设生态之城靓丽成绩单

2018-06-26 18:13 中国军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世界遗产、5A级景区,漳州南靖交建设生态之城靓丽成绩单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世界遗产、5A级景区,漳州南靖交建设生态之城靓丽成绩单

中国军网6月26日漳州电(记者 杨帆)25日上午,“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福建漳州南靖县。乘着大巴车行驶在通往南靖土楼的山路上,绿树蓝天、鸟语花香、小桥流水,理想中的美景就那么真实地映入眼帘,目之所及处皆如诗如画。见多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习惯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方式,置身在这样一片原始村落里,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309c236f8c3b1c9bcb5d26

田螺坑土楼群景区。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一路随行的解说员介绍说,南靖境内拥有土楼15000多座,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而闻名于世,也使得南靖拥有了“土楼王国”的美誉。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南靖“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共20座土楼成为世遗。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漳州第一个5A级景区。今年7月,距离“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已经过去了十年。

309c236f8c3b1c9bcb9327

裕昌楼内景。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申遗成功、景区升级给当地楼民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收益。据南靖县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景区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景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7481元提高到2017年的24713元。景区收入高了,愿意回乡工作的年轻人也就多了。这十年间,当地约2.5万外出年轻楼民返乡创业,一批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

309c236f8c3b1c9bcbbe28

热情好客的刘女士招呼记者免费喝茶。中国军网杨帆 摄

刘女士是裕昌楼楼民,一家八口都生活在土楼里,靠着种茶在景区内经营小店为生。“以前来这边旅游的人不像现在这么多,茶叶经常卖不出去,土楼里的很多年轻人,尤其是男人都会外出打工赚钱。现在不一样了,政府给土楼做宣传,还会给我们资金补贴,来这边参观游玩的人多了,节假日更多,别看我这个店小,收入其实很客观,我们这里的人基本每家都买车了。”趁着买茶的机会,记者向刘女士打听了目前土楼居民的生活情况,热情好客的她如是说,眉眼里掩饰不住的喜悦。

309c236f8c3b1c9bcbf229

南靖土楼景区随处都是美景。中国军网杨帆 摄

除了经济条件的改善,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也为南靖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交通条件。2008年至今,南靖县建设通往景区及景区周边道路120多公里;建设旅游和村民公厕45座;建设绿地广场3.6万平方米、村民新村安置点15.3万平方米;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更是投资5000万元,对土楼进行内外部线路表箱改造、厨房电器化改造和电缆入地等,不仅提升景区颜值,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绿色安全,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309c236f8c3b1c9bcc2f2a

和贵楼。中国军网杨帆 摄

如果一个地区的旅游开发越来越快,难免会让人担心过度的商业化会对景区生态环境产生破坏。可是记者在“两群两楼”走了一遍后发现,当天的游客不多,南靖土楼景区的原生态面貌也好像并没有受到伤害,干净整洁得竟不像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据云水谣绿蔓庭农场经理简佳强介绍说,自土楼申遗成功以来,南靖就编制了《福建土楼保护维修工程施工方案》《河坑土楼群和裕昌楼保护维修方案》等,要求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土楼建筑修旧如旧。不仅要求周边建筑风格与土楼建筑风格相协调,还开展了土楼景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摊点,拆除遮阳篷、铁架、彩钢板等不协调建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南靖还聘请专业机构对各世遗点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进行科学测算,并严格按照要求控制游客人数。当被问到控制游客数量是否会影响他农场的收益的时候,这个直爽的经理憨厚一笑,“控制游客数量是对的,为了更长久的发展,我们这些靠景区养活的人举双手支持。”

作为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南靖土楼景区已经成为漳州探索“生态+”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概念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是漳州市在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努力下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