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弘扬“晋江经验”,再谱改革新篇

2018-06-27 04: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弘扬“晋江经验”,再谱改革新篇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植根于实践土壤的经验,总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恒久力量。从一座县城的艰辛求索到一个国家的发展求变,改革开放的砥砺奋进改变了八闽的山山水水,更开创神州的万千气象。

“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七下晋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发展的鲜活经验,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这是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思想理论成果。晋江的改革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一个缩影,写下了精彩纷呈的时代篇章。学习和弘扬“晋江经验”,是我们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一课。

改革开放之初,爱拼敢闯的晋江人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从搞作坊、办工厂起步,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福建第一”“全国十强”的惊人跨越,闯出一条以加工制造为特色优势的发展路子。先行者总会先碰到新问题。世纪之交,初战告捷的晋江遭遇前行的瓶颈。“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然而却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低端竞争,富而不强”。“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同志在晋江调研中发出的“发展之问”切中问题要害、把准发展方向,富于战略眼光和前瞻性。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经济发展要有量的增加,更应有质的飞跃。当拼资源、拼环境、靠增加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晋江遇到的转型之困恰如中国改革面临的发展之惑。世纪之思,引领时代之潮。“晋江经验”深刻指出突破发展瓶颈、摆脱路径依赖、实现转型升级的正确方向、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为晋江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晋江经验”提出后的16年里,晋江县域经济实力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国十强”,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实践充分证明,“晋江经验”是创造“晋江奇迹”的金钥匙,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更是引领改革发展的导航仪。以实体经济为根本,做实做强实业链条各个环节,提升产业配套效率,着力打造知名品牌;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试点开路、创意引路、简政放权、招贤引才,搭建更加开放公平的发展平台,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竞争实力和市场活力;以全面发展为目标,推动城乡一体、待遇均等,建设以人为本、生态优美的宜居城市……“晋江经验”所蕴含的改革理念、发展思路,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改革规律,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

“爱拼才会赢”,一首脍炙人口的闽南语歌曲唱出了晋江人民奋力打拼的顽强意志,也道出了当代中国命运转折的深刻原因。改革,永远是开拓者的事业、拼搏者的舞台。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扬帆再起航,不断激发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勠力同心、开拓进取,我们必将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改革新答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