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法:近两年我国毒品犯罪案件呈小幅度下降趋势

2018-06-27 05: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最高法:近两年我国毒品犯罪案件呈小幅度下降趋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2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在2015年达到最高值后,近两年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1.32万件,同比下降3.74%。

最高法在“6·26”国际禁毒日当天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专题分析报告之毒品犯罪》显示,2017年较2016年毒品犯罪案件发案数量同比下降3.97%,已结案件同比下降3.74%;2017年新收毒品犯罪被告人数下降8.55%,2017年生效判决文书认定的犯罪人数为9.93万人,同比下降14.32%。

最高法同时发布了8个毒品犯罪及涉毒次生犯罪典型案例,包括何信泽制造毒品案,刘帮贩卖、运输毒品案,龚金洪故意杀人案,孙小芳走私、贩卖毒品案,石小美贩卖毒品案,曾金华等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徐福妙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袁为国贩卖、运输毒品案。

最高法刑五庭副庭长马岩说,当前我国仍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广东、四川、湖南、云南等多个省份毒品犯罪数量相对较多。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初步呈现出海洛因、冰毒、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毒品“三代并存”的态势。

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重点严惩走私毒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此外,人民法院继续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最高法正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起草毒品犯罪案件证据规则。证据规则根据公检法三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职责划分,分别规定了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收集、审查证据的具体要求,对进一步规范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收集、审查工作,确保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丁小溪 罗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